索 引 号: 002482429/2020-24289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治理
发布机构: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公示日期:
文号: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政策解读问答
发布时间:2020-08-17 16:59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一、《意见》制定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三个关键点之一。我厅在年初制定实施《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服务保障功能,全力支持服务“六稳”“六保”,制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


二、《意见》包含哪些内容?


《意见》围绕深化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改革、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完善治污正向激励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加强环保科技创新服务、实施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等7方面提出25项具体内容,3张正面清单以及28项近期重点事项清单。


三、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鼓励支持各类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示范创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二是结合“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支持发展“生态+”新产业新模式,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形成GEP与GDP协同增长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重大项目要素保障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建设”等重大决策,加强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加大排污权指标调配支持,引导环境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集中。落实“三线一单”管控制度。二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开展环评与排污许可融合试点,推进环境领域“一件事”改革。三是实施环评审批、监督执法、减排措施正面清单。


五、“三张清单”具体是什么?


一是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即对关系民生、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业等11大类31个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管理试点;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民生相关的18大类46小类行业,纳入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二是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三是减排措施正面清单。对使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和建设高效处理设施的企业,不执行季节性VOCs强化减排措施。


六、完善企业治污正向激励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支持小微企业分类入园集聚、改造升级,完善小微企业园配套环保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探索开展小微企业园整体环境影响评价试点。二是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指导企业持证按证排污、自证守法。三是强化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分类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对环保意识强、治污水平高、环境信用好的企业在环保资金补助、绿色金融服务、环保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七、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二是突出自然保护地、重要水源地等生态空间保护,强化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加快补齐城乡污水、固体废物等环境治理设施短板,研究破解涉环保设施“邻避”问题。四是推进新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迭代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五是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探索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引导环境治理全民行动。


八、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推进一批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标准制修订,提高涉企政策的可预期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推进企业“环保码”试点,实现污染问题及时发现、快速查处。三是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精准化,借助智能化手段,推行非现场监管方式。四是实施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出台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加强重点地区定点集中帮扶。


九、环保科技创新服务主要有哪些举措?


一是制定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二是建立“专家顾问团+科技培训+社会化推广”的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一批先进、适用的环保科技成果。三是推进生态环境第三方治理模式创新,规范环境治理市场秩序,支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


十、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主要有哪些措施?


一是省市县三级联动实施环保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举办“政企恳谈会”生态环境专场活动。二是搭建多功能、“一站式”环保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在线环保超市”,常态化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三是鼓励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四是加强环保涉企政策评估,建立健全环保服务长效机制。


原文链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


政策原文: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