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2482429/2020-24328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治理
发布机构: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公示日期:
文号:
方敏厅长在“亲清直通车•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政企恳谈会”上深入解读我省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20-12-08 14:50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2月7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省工商联组织召开“亲清直通车·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政企恳谈会”,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引导企业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从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成效说起,深入解读了我省支持推动企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她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聚焦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持续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生态环境质量在较高水平上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上升,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试点验收。据生态省建设评估报告结论,浙江达到国内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水平、可持续发展处于世界较领先水平。

方敏表示,今年,根据省委、省政府“两手硬、两战赢”工作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环境保障工作,优化环境监管和服务措施,全力支持服务“六稳”“六保”。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制定《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以及一系列优化环境监管服务、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文件。其中,《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 “深化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改革,进一步打通转化通道”“加强生态环境要素保障,积极服务重大项目”等7方面、25项具体举措,是在总结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做法基础上,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需要,发掘生态环境职能优势,形成的一个政策集成。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正对现有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评估,将基于评估结果,进一步提升环保惠企政策“含金量”,并把相关政策纳入“十四五”规划。

会上,天能控股集团、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负责人作为企业家代表坦诚发言,从自身生产经营实践出发,介绍了企业在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转型升级等各方面所做的努力,提出了环评审批、固废处置、加大环保项目资金支持和高层次环保人才引培力度、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建议,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一一作了恳切回答和互动交流。

在谈问题、提意见、议对策的同时,企业家们也纷纷表示,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把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后,省工商联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做好问题梳理,并通过省委“三服务”小管家系统,移交给相关部门,切实督促相关部门限时答复反馈,努力做到把企业家的呼声作为重要信号、把企业家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要标准,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推动各项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落细落实。


原文链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


政策原文: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深入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