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首场“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0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月3日-1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首场“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强化“五个干事”作风导向,更好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

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含应急监控中心)副处长以上干部,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厅直属单位、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班子成员及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上,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厅机关主要业务处室(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汇报工作成效,剖析存在问题,陈述思路举措。分管厅领导依次进行了点评,并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

在听取汇报后,郎文荣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他说这种赛马亮绩、擂台比拼的形式既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又能够激励大家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下一步要常态化开展,把县(市、区)分局也纳入进来,在全系统树立“五个干事”的作风鲜明导向。

郎文荣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生态环境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谋划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结合当前实际,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两个确立”、始终以深厚的理论自信坚定思想指引、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使命任务、始终以过硬的斗争精神坚定自我革命、始终以共同的价值感召坚定团结奋斗。

郎文荣表示,十年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一步一个脚印,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坚实有力,构筑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领跑的态势。特别是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抓大事、打硬仗、扩影响、提质量,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生态立省,与时俱进深化战略部署,不断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

二是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驱动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战略提升、发展方式转变;

三是始终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着力强化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

四是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统筹推动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一体保护,“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持续释放;

五是始终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变革,不断迭代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整体跃迁;

六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郎文荣指出,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对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对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护航中心大局的辨识度还不够强、持续高位提升的内生力还不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力还不够等短板。

郎文荣要求,要高水平谋划推进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亚运会召开之年,对我们而言,2023年有稳大局、保中心、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更有抓关键、打基础、强能力的现实需求,如何迈好步、落好子,十分重要。要聚焦打造生态文明“六个高地”奋斗目标、“八个更进一步”战略举措和“五个干事”作风要求,把2023年作为全省系统的“变革重塑年”“作风建设年”,以“推动绿色发展”和“加强系统治理”为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创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构建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的整体智治体系,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征程中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标杆。

具体而言,围绕“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在保驾护航中心大局上提质增效。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与中心工作、大局大势密不可分,要冲刺进入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稳进提质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国家重大战略、省委重要部署在生态环境系统一贯到底、落实落细,重点抓实减污降碳促转型、“两山”转化助共富、服务集成稳经济等“三大助跑工程”;

对标“全国一流、国际知名、时代前沿”,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凝练成果。要紧扣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督察执法、环境安全等主责主业,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在优势领域领先领跑、在新兴领域加力突破,形成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立足“固底补强、系统重塑、优势叠加”,在理论、数智、科研、宣教等基础能力提升上变革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5次,可见一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把“创新制胜”摆在五大工作导向的首位。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治理体系要迈向现代化,既要夯基垒土、固本培元,更要以变应变、以新求新,实现全面跃升。

郎文荣强调,要以“三个务必”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为生态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性质宗旨的根本所在,必须永葆政治本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必须擦亮赶考底色;“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必须彰显担当成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