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市常山县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23-01-30 16: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生态环境部下发了《关于2021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的通报》,衢州市常山县在全省11个国家生态环境功能区县(市)排名第一,自2017年浙江省启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获得2023年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的中央资金2167万元。

一是精准治污,县域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高质量开展水污染防治,推动生态工业园区列入省级标杆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名单,完成常山港水源地调整和两个县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勘界定标。抓严大气污染防治,完成源头替代和废气设施提升改造58家,推进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达到第一阶段要求。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18个“无废细胞”通过“浙里无废”系统审核。2022年,常山港流域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国考断面、出境水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其中Ⅰ类出境水占比42.6%;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96.7%,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创历史新低。

二是多措并举,环保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不断深化排污许可管理,完成62家企业排污许可证质量复核和36家企业许可证年度执行报告规范性审核。着力优化环境评价服务,落实“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完成改革区域内24个登记表承诺备案。积极跟进生态保护固定资产投资,13个在库项目累计申报投资1.73亿元。全力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完成常山港饮用水源水站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事权上收站点和辉埠空气站的辅助设施通过验收,全年累计采集和接收样品2831个,分析6705项次,出具监测报告84份,出具监测数据10000余个。

三是先行先试,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化。严格控制污染物总量,全年预计削减氮氧化物1491.73吨、化学需氧量646.12吨、氨氮2.6吨。强化主动作为,探索开展工业企业污水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工作思路获省政府秘书长暨军民肯定,艾佳果蔬和恒寿堂两家企业入选首批试点单位。突出示范引领,做细做实创建方案,因地制宜挖掘低碳发展亮点,新昌乡和纱帽山等7个行政村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低碳乡镇(村)试点。加强生态创建,充分发掘郭塘村示范特色,成功列入第十二批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