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市德清县深挖排污总量潜力促进项目招引
发布日期:2023-01-30 08:5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湖州市德清县以减污、降排、提效为抓手,在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总量减排任务的同时,大力推动减排工作,深挖减排潜力,腾出更多环境容量,必要时采取“直供”方式落实,全力保障全县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实现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一是全面梳理,找准总量源头。利用环评、排污许可证、二污普、源清单、环统等现有基础数据,共排查出600余家涉VOCs企业,同步建设企业存量清单,依照VOCs排放强度、行业类别、原辅材料等实施分级管理。调查结果显示,该县60%的VOCs排放来源于工业涂装、包装印刷2个行业,主要涉及涂料、油墨、胶粘剂等原辅材料,总量挖掘潜力巨大。

二是帮扶提升,腾出总量空间。该县先后开展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笔等行业VOCs深化治理行动,涉及企业170余家。成立“专家-执法-审批”联合帮扶团队,通过调研走访、培训交流、上门指导等形式,开展全流程服务,为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聚焦生产设备升级改造,污染源头替代减量,处理设备提升改造三大方面,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同时腾出VOCs总量800余吨。

三是建章立制,用好总量指标。该县构建县、镇两级储备库,实施新增总量指标企业申请、属地初审、部门审核的线上办理流程和线下指导问询模式。2022年以来,共计78个项目使用总量调剂,同时对2个列入国家、省、市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和经认定为大好高、高新技术发展企业实施县级库兜底保障,促进总量指标优化配置,推动环境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