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市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 推进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治提升
发布日期:2023-01-30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2年,衢州市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奋力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抓紧抓好问题发现、整治、提升工作,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PM2.5年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2.6%。

一、成立专班,细化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市级成立“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领导小组并设工作专班,统筹全市行动的组织实施。各区块建立领导小组和组建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运作,健全工作制度,制定本地区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工作体系。

二是明确任务。2022年5月7日,市级专班召开全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暨“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培训推进会,部署全市行动,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督考。专班每季度下发工作进展通报,晾晒各区块、单位发现整改曝光问题情况。将行动完成情况纳入美丽衢州考核责任书,对各区块和有关部门进行考核打分,对工作力度不足的单位进行扣分。

二、全面排查,闭环整治

一是整合力量。各地专班根据本地实际和职责分工,制定定期排查行动计划,明确排查内容、排查方式、排查重点。牵头部门全程负责,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同时统筹好部门、乡镇、园区、村社、网格的力量,形成整合联动、打通融合、一体高效的工作格局。

二是全面排查。聚焦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海洋及河道生态环境保护、城乡面源污染、工业园区和企业管理、其他生态环境问题等6个方面,按照全面覆盖、深挖细查要求,全领域、全地域、全过程、全方位排查整治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应查尽查,全力消除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按照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平台要求,统一进行在线填报。2022年,衢州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共收集生态环境问题1339个,其中工业园区和企业管理782个,环境基础设施建设35个,生态保护与修复48个,城乡面源污染125个,其他生态环境问题349个。

三是闭环整治。建立健全定期汇报、分级督导、验收销号、举一反三、考评问责等五大机制,进一步强化排查检查、问题曝光和整改落实,目前,133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93个。

三、持续曝光,震慑违法

一是加强公众参与。制定出台《衢州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公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2022年,“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共梳理公众监督发现问题125个,对其中立案处罚的5个问题进行奖励,奖励资金8000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态环境意识,提高了公众监督的积极性。

二是强化处罚威慑。严肃查处造成生态环境问题的主体,尤其是对整而不改、顶风作案的,进行铁腕整治,及时处罚,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形成打击环保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力。2022年,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发现犯罪线索,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领域违法问题185起。

三是持续开展曝光。建立生态环境问题违法典型案例常态化发布曝光制度,对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主动组织属地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公开曝光。以媒体大曝光倒逼属地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震慑排污主体自觉守法、主动落实主体责任。2022年,衢州市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共曝光生态环境问题64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