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厘清信访问题全过程,打出废气治理实效拳
发布日期:2023-01-29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提升辖区空气环境质量,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泗门环保所立足区域实情,以涉VOCs企业“源头控质减量,中段管理提升,末端腾笼换鸟”等措施为着力点,逐步解决企业涉气“通病”。

一是源头控质减量,筑牢废气治理“护城河”。所谓开源节流,从源头严把进入园区涉气企业的环评审批关口,减少低效低质喷涂加工企业进行入园。以位于泗门镇工业园区为例,该园区内涉及塑料、印刷、喷涂等行业。园区东侧边界距离汝湖春晓小区西侧围墙距约20米左右,废气异味投诉计较为密集。目前针对以上情况,余姚分局泗门环保所通过向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汇报情况,梳理区域涉气名单,以及边界敏感点情况,并向余姚分局做出建议区域限制涉气企业审批的建议。从环评审批源头减少投资规模小,单纯进行对外加工,且存在一定有机废气等产生量的企业。也避免了因投资规模小而造成的废气处理设施落后,生产管理能力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潜在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域已建议退回各类喷涂企业3家,其他涉气企业2家,为筑牢源头管控把好第一道关口。

二是中段管理提升,守好废气治理攻坚阵地。作为治理废气问题的重中之重,泗门环保所首先通过对区域的“地毯式”排查,在掌握企业基数的同时,关停排查过程中发现的6家涉气企业(作坊),同时,建议原本使用油性漆等有机溶剂使用量较大的企业,削减溶剂类原料的使用量,并逐步开展水性涂料的替代使用,从治理源头做到减量。其次,废气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通过核对环评审批要求,对区域内所有要求安装废气治理设施(有活性炭处理工段)的企业,对标环评审批更换数量,要求增加更换频次,普遍由原先的1年1次转为1年2次至4次,增加活性炭的吸附总量,并建立相应更换台账,便于执法部门抽检。同时要求企业在进行季度性监测的同时,增加进气口的废气浓度监测,便于企业以及监管部门均能了解企业安装设施的具体处理效率。最后,要求使用溶剂型原料的企业做好生产车间的封闭。建议生产条件以及资金实力具备的企业的,将废气处理设施改造替换为RTO(RCO)等高效废气处理工艺,提高废气处理效率,减少废气排放总量,目前区域内有2家企业完成RTO改造,另有2家正在计划进行改造。通过科学指导,强化执行的措施来引导企业作为废气治理问题的参与主体,为切实减少辖区内的废气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末端腾笼换鸟,拔除废气治理顽固据点。通过强化执法力度,加大普法宣传为总体治理工作推进做保障的同时,积极为泗门镇政府做好园区规划建出谋划策。在原有喷涂、印刷等已经较为集中的前提下,鼓励单纯从事喷涂以及印刷的加工企业利用土地置换等条件,向其他新开发的区域进行转移。并对现有企业开展亩产考核,处理设施考核等指标,倒逼部分生产设施陈旧,租赁期将满的企业另谋出路。增设园区周边空气质量监测站,以此作为巡查以及废气治理工作成效的参考,一方面为周边居住群众提供数据便利,实现监测数据公开的前提下,另一方面也对园区内企业业主起到威慑,加速低小散乱污企业的搬迁进程。此外,对于新开发厂房的业主,泗门环保所会同泗门镇发展服务办、自规部门等提前约谈,告知开发区部分限制条件,同时辅以现状问题供其参考。通过多方举措,力助园区内企业实现腾笼换鸟,并为引进低污染高效能企业提供机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泗门环保所在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以及泗门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立足当前,革故鼎新,将信访工作作为抓手,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不断推进废气治理攻坚工作,为做一件实事,解一方民忧,勤耕不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