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赋能 杭州萧山五水智治启新篇
发布日期:2023-01-29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杭州市萧山区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了“1+2+5+N”的区级智慧治水平台项目建设。经过多次的调研与专家的研讨,于2022年1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平台承建单位。期间按照项目和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软件系统调研、需求设计、编码测试、联调部署等实施工作。2022年7月4日,萧山区智慧治水平台完成初验,进入试运行阶段,同年9月30日,智慧治水信息平台启动仪式召开。

1.系统建设方面

治水平台内已经接入了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区住建局、区环境集团等部门的实时数据。做到整合资源,数据互通,对萧山整体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2.感知设备建设方面

配备无人机、无人船各一艘,有助于日常的巡查工作;第一批的感知设备已经安装完毕,共计94套,覆盖亚运6个镇街。其中盈丰街道作为污染源溯源的试点镇街,对亚运主场馆周边安装了10套雨水管网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可用于追溯污染源;第二批感知设备目前处于询价阶段。

智慧治水信息平台的建设让萧山有了一套全域“治水中枢”,也意味着萧山正式开启了智慧治水的新阶段。有了这套“治水中枢”,可以有效提高对涉亚河湖巡查治理效率,及时发现潜在隐患并测评治理效果,实现涉水事件第一时间发现、分析、处理,有效缩短问题处理时间,完善应急处置闭环监管体系,提高整体工效。

线上有“大脑”,线下有“手脚”。在打造协同高效的治水“中枢神经”的同时,萧山区打造了智慧管网、智慧河道、五色应用、数字孪生、污染溯源等多个应用场景,为传统的监管方式配备更加强大的智能“手脚”,让治水的“神经末梢”更灵敏。

以往,仅靠传统的人工巡河方式,巡查效率低、覆盖面有限,还会受到交通、人为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实现常态化监管。智慧河道场景的智能巡河功能,为及时发现河道问题、有效打击涉河违法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巡河的广度和精度,实现河湖动态监管、全过程监管、全体系治理。

下一步,萧山区将扩大感知设备覆盖范围,做到智慧化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治水平台的内容与功能,迭代升级2.0版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