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披露问题(编号1)(编号2)整改销号的公告
发文日期: 2022-09-05 17:42 访问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杭州萧山、临平、建德存在随意堆存填埋建筑垃圾、 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侵占耕地”问题(编号1)、“杭州桐庐一地沟油处置点非法接收化工品包装桶等危险废物,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问题突出,信访部门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编号2)均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现将以上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联系电话:中共浙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0571-28869075。

附表1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杭州萧山、临平、建德存在随意堆存填埋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侵占耕地问题

整改目标

压实主体责任,实现问题点位全面清零。深入

排查各类固体废物堆场、偷倒乱倒及临时处置场地不规范等问题,即查即改,落实长效机制。

整改措施

1.2022年1月底前完成重点排查。针对行政区划交接区域、整村拆迁区块、长期未利用地块、工地紧邻地块、断头路等周边区域,重点检查固体废物堆场。

2.2022年5月底前完成点位整改工作。调查核实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对违法问题依法依规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完成固体废物堆场整治,对涉及范围落实清理或复耕工作。

3.2022年3月底前完成举一反三工作。实施常态化防控、排查、整治、验收、销号等长效机制,建立问题挂牌制,逐一整改,定期通报。

整改成效

杭州市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举措并加强长效治理。一是完成问题点位整改。警示片披露的涉及杭州市建筑垃圾等固体废物堆积场地面积为118.2亩。其中,萧山区10.2亩,均为耕地;临平区21亩,涉及耕地1.8亩,其余为建设用地;建德市87亩,均为建设用地。杭州市萧山区、临平区、建德市均已完成披露问题点位的整治,对涉及范围落实清理或复耕工作。同时对违法问题依法依规查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完成重点排查及整改工作。杭州市城管局于2022年1月,组织对城乡结合部、干道沿线、重要桥梁周边、拆改区域、交界及飞地范围、消纳场地等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检查,共计发现相关问题40个,主要为垃圾违法堆倒31处,堆放场地未备案3处,建筑垃圾消纳场地安全隐患问题3处,建筑垃圾准运证过期3处。相关问题均落实两级联动、立查立改要求,于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并复核确认。三是完成“举一反三”排查工作。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开展“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共发现滨江区、萧山区、临平区、建德市等4个区、县(市)存在垃圾违法堆倒点位问题。截至2022年5月底,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实施常态化防控、排查、整治、验收、销号等长效机制,建立问题挂牌制,逐一整改,定期通报。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附表2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杭州桐庐一地沟油处置点非法接收化工品包装桶等危险废物,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问题突出,信访部门工作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目标

全面排查整治化工品包装桶、废矿物油桶、废

油漆桶等包装桶类危险废物污染问题,健全并落实废弃油脂长效管理机制。

整改措施

1.2022年2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桐庐县域重点排查包装桶类危险废物、废弃油脂产生单位、收集单位不规范行为。加强信访队伍培训,排查桐庐县内信访系统业务能力和作风问题。2.2022年3月20日前做好问题点位整改。对发现的包装桶类危险废物及其他生活废弃物处置管理不合法的行为问题进行立案查处。按照要求落实有资质的废弃油脂收运处理单位,对将废弃油脂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进行处理的行为立案查处。

3.深入开展举一反三。加大监督检查,开展餐厨废弃油脂收运处置专项整治,规范餐厨废弃物油脂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整改成效

杭州市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逐一落实各项整改举措并加强长效治理。一是完成问题点位整改工作。2021年10月已完成桐庐绵亿废油脂回收有限公司场地清退和复耕复绿工作,并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按照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进行检测分析,经检测合格。针对桐庐绵亿废油脂回收有限公司未取得《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擅自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的行为,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已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二是完成溯源问责工作。2022年2月,桐庐县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对该问题前期处置中的作风“不严不实”情况提出严厉批评。桐庐县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三是完成“举一反三”排查工作。对桐庐县域内包装桶、废弃油脂收集处置不规范等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排查整治。在杭州全市范围内开展“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发现的“餐饮单位废弃油脂收运协议未签订问题”“餐饮单位废弃油脂收运协议过期”等2类问题,截至2022年3月底,均已完成整改。同时,建立常态检查、部门协作、督考闭环机制,落实长效管理。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