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我省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0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9月1日,2022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润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代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有关部门和沿海地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业务组织体系不断健全,总体工作布局逐步构建,综合治理成效日益显现,环境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督察执法和应急响应持续加强,全球海洋治理合作和权益维护工作有力推进,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黄润秋强调,要以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核心,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协同推进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是更加注重公众亲海需求,坚持环保为民,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成为滨海常景常态。二是更加注重稳中求进,既有打攻坚战的决心,又有打持久战的韧劲,集中攻克局部海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海洋生态环境持续稳定改善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三是更加注重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一湾一策”,不断提升海湾生态环境质量。四是更加注重陆海统筹,增强陆海污染防治协同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性,构建完善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五是更加注重基础能力提升,加快补齐基础性、关键性能力短板,以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六是更加注重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深入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增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等领域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全球分享。

黄润秋指出,要落实落细“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以海洋环境保护法修订为牵引,健全完善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体系。二是紧盯美丽海湾建设和重点任务措施,系统落实《“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三是聚焦突出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四是着力服务“六稳”“六保”,积极主动服务沿海重大发展战略,做好重大项目环评等审批服务,认真细致抓好入海排污口、海洋工程、海洋倾废的监督管理,有力推动海水养殖绿色发展和海洋垃圾治理工作。五要着力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各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机构能力建设,优化完善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调查体系,提升常态化监管能力,抓好海洋环境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润秋部长的讲话和本次会议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矢志攻坚的劲头,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把美丽海湾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大力推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参加会议。4个沿海城市负责同志及山东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我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在会上作了题为《开启美丽海湾新篇章 绘就人海和谐新画卷》的交流发言。

“十四五”期间,我省以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主线和重要载体,紧紧围绕“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目标,分区分类、一湾一策,点面结合、梯度推进,开展34个美丽海湾建设,积极探索以美丽廊道、美丽岸线、美丽海域为重点的海湾综合治理路径。

一是坚持陆海统筹、源头治理,构建陆海联通美丽廊道。以入海水系为重点,加强陆源污染治理,推进控源截污,实施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加强氮磷减排,实行主要入海河流(溪闸)总氮、总磷浓度控制,纳入“美丽浙江”和“五水共治”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综合治理,以“三湾一港”为主战场,推进长江口—杭州湾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入海水质。2021年,杭州湾生态系统健康状态首次由“不健康”转为“亚健康”。

二是坚持系统治理、一体保护,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岸线。规范入海排口,“一口一策”落实责任、分类攻坚,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省备案在用入海排污口在线监测设施实现全覆盖;修复沙滩岸线,加强非法占用海滩和非法修、造、拆船舶监管,推进生态海岸带建设,开展海塘岸带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海塘生态化改造;拓展亲海空间,推进海岛大花园、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弘扬亲海文化;开展“净滩净海”行动,组建专业化海上保洁队伍;推行“蓝色循环”海洋塑料垃圾治理项目,采用数字化技术对海洋塑料垃圾进行源头治理、低碳回收、高值利用。

三是坚持保护优先、防控风险,培育碧海风情美丽海域。推进海域海岛生态保护修复,加大海洋生态空间的保护力度,推进重要湿地建设和红树林造林;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百万亩江河湖库增殖放流”和“生态修复百亿放流”行动,建设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强珍稀物种保护,韭山列岛成为全球最大的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孵化繁殖基地;开展“海盾”“碧海”等海洋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重大海洋环境违法行为。

四是坚持数字赋能、变革重塑,提升美丽海湾治理能力。深化迭代数字场景应用,上线“浙里蓝海”场景应用,开展“蓝海”指数国家试点,所有入海排口实现落图管理;多点发力强化制度供给,研究制定浙江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评价管理办法,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浙江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启动编制浙江省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深入推进海洋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助推海洋强省建设,安全高效推进三门核电二期等沿海核电项目建设,有力支撑临港装备制造、港航物流服务、滨海旅游、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海洋数字经济、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机关有关司局和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海警局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生态环境部有关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沿海各省(区、市)及其沿海地级及以上城市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同级海警机构负责同志,沿海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马青骏、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和浙江海警局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沿海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并邀请市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