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临平区政企齐下“三招” 共促固废减量化
发布日期:2022-09-28 17:2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工业固废治理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工业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中,采取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实现“减量化”无疑是上策。临平区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通过“治、改、调”三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工业固废减量化效果凸显。

开展源头“治”理,促污泥减量

临平区很多企业一直在如何减少污泥量上不断探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浙江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针对其污泥含水率高,处置成本大的问题,经广泛调研,引进去水率高,不用添加助滤剂的全自动隔膜水洗压滤设备,污泥减量至少30%,每年污泥减量150吨以上。该公司还计划增加配套的清洗泵、二次压榨设备,进一步降低污泥量。杭州宝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低温抽湿烘干技术,年处理污泥从1300吨/年,降至不到150吨/年,节约处置成本约110万元/年,不到3年就可以收回烘干设备的成本。杭州诺邦无纺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加大研发投入,委托技术团队探索其废水处理污泥从有到无,甚至变废为宝的技术可行性。2022年,诺邦公司引入专业的水处理运营团队,利用其在水处理行业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水处理能力和效率,一方面提高水处理效率和回用率,另一方面,提高水处理技术,每年产生的380吨“污泥”,全部成为其他公司生产纸箱、纸板所需要的原料。

“改”进生产工艺,促固废源头减量

生产工艺产生的固废每个企业都有不同,处置难度也不小,临平区的企业持续改进生产工艺,促使从源头上减少固废,甚至实现“零固废”。杭州宝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酒石酸专业制造企业,废硫酸钙的处置曾经一直是困扰企业的环保难题。在生态环境等部门的监管+服务下,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在搬迁新厂区的时候,采用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连续色谱分离工艺,实现硫酸钙“零产生”,凭借其环保方面的优势,已成为酒石酸行业全球最大的生产商。欧文斯科宁复合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相关产品的生产,每年产生硬废丝6700多吨。2019年开始组建团队,开展“废丝回收创新改善”的研发工作。团队联合供应商开展设备研发,制定清洗、切割、烘干、打磨的工艺流程,设计研发切割机、烘干机、单室打磨机等设备,并制定相关的标准参数,2022年上半年完成整套设备的建设和调试工作,通过标准化的废丝处理流程,得到废丝粉末,完成了废丝处理成原料转化为产品,源头减少废丝产生的同时,成功实现废丝回收利用“零”外运的目标。

“调”整产业结构,促区域固废减量

临平区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持续推进调整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近年来,关停海联热电、11家印染企业,推进新奥泛能网等20余个重点项目,强化龙头企业绿色低碳无废生产方式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获评“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乔司街道地处临平南部,服装产业占据乔司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但产业结构不合理,全街道6000余家企业(作坊)中,规模以上企业占比只有千分之六,以服装加工为主的小作坊,形成了集裁床、裁缝、绣花、印花、压褶、辅料垫、钉扣、拉链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产生了大量的废边角料。2021年11月,乔司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号角正式吹响,整治区域总面积超过一万亩,清理出低小散等落后产业空间,实施空间改造提升,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布局科创基地、总部基地等,实现区域固废源头减量,为“无废临平”建设作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