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市新昌县“四管齐下”打好蓝天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2-09-28 10:4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7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新昌PM2.5平均浓度在全省55个县级城市中位列第9,是全市唯一进入全省前十的县(市)。截至8月31日,新昌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刷新了历年来同期最优水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78,这两项空气质量主要指标继续位居全市第一。

守护“新昌蓝”,输出好空气。今年以来,新昌县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聚焦蓝天保卫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四管齐下”,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做好防治责任“加法”

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大气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列出乡镇(街道)、部门、园区大气污染防治月度和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出台《新昌县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和《2022年新昌县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清单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同时,强化大气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按照“发现不了就是失责”和“一案双查”责任机制,层层压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

二、做好问题整改“减法”

建立大气污染源“三级”巡查制度,全面督促落实蓝天办督查、监管部门抽查、属地巡查工作,高标准使用“绍兴蓝天”小程序,对辖区内工地扬尘源、工业排放源、露天焚烧源及时监督检查,确保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今年1-8月,全县累计开展大气污染源巡查116304次,发现大气污染问题1401起,处置问题1337起,蓝天办交办督办问题42个,已全部于期限内完成整改。

三、做好数字赋能“乘法”

依托无人机、走航监测车、高空瞭望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对大气污染重点源头实施监管,通过与智慧平台相连通,形成“天地一体化”的大气污染源头全时段监控治理网络,让大气环境污染行为无所遁形,为提升空气质量精准把脉。今年已累计开展扬尘源走航监测40多次,无人机大气监管20多次,高空瞭望监测400多次,发现问题500多起,已全部落实整改。

四、做好污染治理“除法”

一是扎实推进城乡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露天焚烧管控,各乡镇(街道)落实“预警—交办—处置—反馈”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网格员及时到达焚烧现场进行处置,今年已累计扑灭露天焚烧300余起,办理焚烧案件18起,处罚金额1万余元。二是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提升,针对城区餐饮油烟污染管理较为薄弱,餐饮单位存在油烟净化设施未安装或未按要求清洗维护等情况,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00余份,督促餐饮单位做好污染治理,全面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及时清洗维护油烟净化装置。三是重点抓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紧盯春节、元宵节市民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期,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多部门联动,及时劝导阻止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厉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确保春节期间PM2.5浓度同比下降27.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