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后坝村治水蝶变 奋力打造省级“五水共治”示范窗口
发布日期:2022-09-27 10: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后坝村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依托水资源、围绕水文化,打造后坝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营地、后坝果园等项目,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精准治水,提升“水生态”。2020年聚力“百漾千河”将军漾综合治理项目,湖漾水域面积74828㎡,完成河湖清淤68000㎡,建设松木桩护岸2600m,闸站2座等,通过护岸护坡、河道生态修复、湖漾清淤清障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打通、扩大水系的“毛细血管”,形成清水环绕,绿波泛漾,白鹭栖息的优美环境,为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乡村旅游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水旅融合,培育“水经济”。打通“两山”转换通道,坚持水环境治理是基础,产业发展是关键,美丽经济是目标的发展思路,持续后坝营地项目的开发建设,2021年吸引东方卫视《不要小看我》等综艺节目驻点拍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研学团体30批次、游客5万余人,营业收入90余万元,实现水乡的生态资源逐步向生态资本转化。

三是多方协同,唱响“协奏曲”。不断完善后坝研学基地建设,将后坝营地作为共建共享窗口,镇治水办、共青团、妇联等条线汇聚起群防群治的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10余次。同时,鼓励党员和志愿者主动参与,通过义务保洁、发宣传册、治水宣讲等形式,营造线上线下全民爱水护水的氛围,共同推进“五水共治”,奏好治水协奏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