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荣获2021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对2021 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通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荣获2021 年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义乌作为全省首个申报创建“无废城市”的县级市,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创新驱动、联治共建,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高水平建设。

一、全域共创“无废”新风

自“无废城市”创建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无废城市”建设纳入新时代美丽义乌规划纲要和“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迭代推进,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深化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城市治理内核的重要内容。2021年11月,全省“无废城市”建设现场会在义乌召开。2022年7月8日,全省“美丽”大会召开,公布了首批通过2021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名单,义乌名列榜单,荣获“清源杯”。

二、首创工业垃圾“五全制”管理模式

义乌市在固废管理制度、机制和模式上积极改革创新,出台各类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制度40余项,系统谋划“1+4+5+N”无废创建工作体系。管理模式不断迭代升级,将工业垃圾管理体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环卫体系深度融合,诞生了“五全制+三网融合”的义乌特色工业垃圾管理模式,实现了工业垃圾产生、收集、转移、利用、处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管理模式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

三、项目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积极谋划固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3.5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国内一流“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生活垃圾 “零填埋”,利用300余吨/日的富余能力处置已填埋垃圾,预计10年实现填埋垃圾“清零”。建设日处理能力530吨的餐厨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实现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地沟油协同处置。

接下来,义乌将持续深入践行“无废”理念,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奋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样板,提升义乌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