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华浦江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监测质量
发布日期:2022-09-27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服务的支撑能力和水平,坚守监测数据的精准和权威,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按照“关键工作不断档、重点工作不落后、常规工作不缺位”原则,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有序进行。

一是加强巡查,排除异常隐患。面对突发的疫情,浦江分局迅速响应,多方协调,解决了运维公司人员跨区域通行、安全防护等问题,确保自动监测设施的例行巡检工作正常开展。期间,例行巡检水质自动监测站点12个,维护设施60次,修复站点问题8个,确保了县域河流及入河排污口的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目前,全县各水质自动监测站均运行正常,有效数据获取率达96%以上。

二是监控数据,及时发现异常。坚持审核不间断的原则,每日向管理部门报送前一日水环境自动监测数据统计表格,实时报送超标预警信息,强化分析研判。同时,生态环境监测站扎实开展手工加密监测,并每月对河道重点断面进行26个项目的“全身体检”,全面掌握区域内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今年以来,共审核自动监测数据18000余条,报送预警报告10份,今年夏季气温高、时间长,通过对自动站水温、溶氧等项目的数据变化分析,得出藻类滋生的结论,充分发挥了监测数据网络的预警作用。

三是严格检查,确保正常监测。依托已有的沟通渠道,做好与管理科室、上级部门的工作沟通,通过后台对监测预警系统开展实时监控,确保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及时上传。严格落实国控、省控、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站“日监管”制度,更精、更细地做好监测预警系统的配电、通讯、采样、系统维护等辅助设施保障工作,确保预警系统正常发挥功能。对台风、洪水等特殊天气开展应急保障巡查,共开展巡查6次,修复和加固站点3个,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正常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