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编号3)和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编号8)整改销号的公告
发文日期: 2022-09-26 14:56 访问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绍兴市平水铜矿作业区多处含重金属渗水造成坝下大面积农田无法耕种”问题(编号3),以及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温州市以生态修复名义在规划浅滩二期区域违法实施大规模填海活动,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问题(编号8)均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现将以上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联系电话:中共浙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0571-28869075。

附表1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绍兴市平水铜矿作业区多处含重金属渗水造成坝下大面积农田无法耕种

整改目标

建立完善应急管控措施,确保尾矿库安全和尾矿渗水达标排放,通过尾矿库治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生态修复等措施,消除群众顾虑,实现企业平稳关停与生态环境恢复双赢目标。

整改措施

一是安装在线监测并定期抽查水质重金属情况。2021年6月底前,完成新、老尾矿库pH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委托第三方每月开展重金属离子监测。二是系统排查尾矿库并闭库。2021年6月底前,完成新、老尾矿库系统性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完成老尾矿库坝体排渗水系统工程治理及安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并接入省应急监测系统。2022年6月底前,完成新尾矿库闭库。三是完成尾矿库及周边地下水调查并开展后续处置。2021年12月底前,完成矿区污染治理和尾矿库生态修复工程影响报告,完成新、老尾矿库上下游地下水水质监测井建设,根据定期监测结果做好生态修复及后续处置工作,制定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四是完成坝下土地调查评估。2021年6月底前,完成尾矿库坝下土地地质背景情况和受污染情况调查评估,对农作物受污染状况进行调查评价;2022年6月底前,完成坝下受污染土地生态治理并安全利用,完成尾矿库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五是推动老尾矿库销号。2022年6月底前,成立老尾矿库销号工作专班,推动老尾矿库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尽快销号。

整改成效

绍兴市柯桥区对标整改要求抓落实、督进度、促整改,有序推进平水铜矿整改项目。一是强化尾矿库综合治理。完成新老尾矿库应急池、PH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老尾矿库排水分流改造,安装实施监控系统并与省应急管理厅联网。二是周密制定闭库计划和工作流程,2022年5月15日完成闭库施工。已通过闭库工程安全验收评价和竣工验收。三是开展土地调查评估。完成对尾矿库坝下土地地质情况和受污染情况调查,对农作物受污染状况进行评价,提出种植调整建议方案。完成水生动植物及水、气、底泥、土壤、农作物生态环境指标采样监测分析和评价,确定整改后尾矿库周边生态环境质量综合等级为“一级”。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附表2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温州市以生态修复名义在规划浅滩二期区域违法实施大规模填海活动,严重破坏海洋生态环境

整改目标

完成温州浅滩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方案备案,处置温州浅滩二期区域倾倒违法用海行为,加强海域生态修复,依法依规用海。

整改措施

一是完成历史围填海处置方案备案,处置方案于2021年8月11日获得自然资源部备案。二是2021年6月,责令停止温州市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生态修复试验工程不规范施工行为。三是2022年9月底前,对违规修筑围海堤坝进行清除,对倾倒渣土的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四是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项目建设,开展生态评估并制定生态修复方案。五是举一反三,加强瓯江口海域用海项目监管,确保不再发生未批先建行为。

整改成效

温州市已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第一时间停止生态修复试验工程不规范施工行为;清除5公里违规建设的围海堤坝;对温州市建筑废土处置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倾倒行为予以立案处罚并结案;完成温州浅滩围填海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自然资源部备案并获得区域内温州浅滩二期海塘安澜工程等8个项目用海批复;开展浅滩二期海洋生态评估,制定生态修复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举一反三,开展温州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大排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海洋巡查监管工作管理方案》,加强日常巡查,强化区域管控。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