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环境报》头版:全国首单碳汇湿地生态价值保险获赔
发布日期:2022-09-23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宁波未雨绸缪为湿地“上保险”

全国首单碳汇湿地生态价值保险获赔

本报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冯茜 韩柳玮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这笔赔付,我们马上投入修复工作,加快生态恢复。”日前,全国首单碳汇湿地生态价值保险赔付的24.6万元快速到账,让浙江省宁波杭州湾湿地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芳有些意外。

刚刚过去的台风“梅花”对宁波造成不小影响,强风造成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内植物主干折断、倒伏甚至死亡。所幸,今年4月,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为湿地公园签发了全国首单碳汇湿地生态价值保险。

据了解,这一保险以湿地的碳汇富余价值(包括固碳经济价值和修复成本)为补偿依据,针对湿地因台风、干旱等自然灾害原因受损进而导致湿地碳汇量减少的风险提供赔付保障,对保护湿地的碳汇价值和旅游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根据湿地的地理坐标位置与‘梅花’15级风圈、14级风圈的位置来确定损失比例,最终确定赔偿额度,用于灾后湿地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湿地资源培育、生态保护修复等费用支出。”太保产险慈溪中心支公司湿地碳汇保项目负责人龚拓介绍说。

湿地素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储碳总量占陆地生态系统的35%,是碳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太保产险慈溪中心支公司积极践行“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的投资理念(ESG理念),大胆尝试绿色保险创新,积极探索保险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湿地碳汇生态价值保险实现了“产品—模式—路径”三位一体的国内首创,体现了保险行业服务绿色发展战略的社会责任和行业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