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现场专题推进会在宁波北仑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贯彻落实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海洋强省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省政府《浙江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行动方案》落实,9月20日,省美丽办在宁波市北仑区召开全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现场专题推进会。省美丽办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潘银浩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马青骏主持。省治水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海事局、省林业局,以及沿海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郎文荣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殷殷嘱托,坚持陆海统筹,加强综合治理,实现了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持续改善、源头污染物控制有效提升、生态环境系统逐步恢复,治理模式变革创新、数字护海迭代推进,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郎文荣表示,虽然我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存在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低、生态系统健康状态不佳、海水水质提升存在瓶颈等问题短板,极大影响了公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郎文荣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要求作为“政治的必答卷”,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作为“工作的责任书”,把将我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良好开端作为“先行的动员令”, 着力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郎文荣要求,要坚持目标引领,创新探索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新模式新路径,切实围绕“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总体要求,对照《浙江省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行动方案》各项目标任务,锚定美丽海湾“环境美、生态美、和谐美、治理美”“四美”目标,落实美丽海湾“美丽廊道、美丽岸线、美丽海域”“三美”布局,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路径,集中力量重点治理攻坚,建立健全美丽海湾长效机制,协同推进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两个先行”中努力打造人海和谐新高地。

郎文荣强调,美丽海湾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的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深入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工作体系,切实构建大环保格局,加强监督考核,强化科技支撑,弘扬亲海文化,确保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落地见效,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临海亲海、人海和谐,进一步书写海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舟山市、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宁波市北仑区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调研了梅山湾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情况和宁波海洋研究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