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环境报》头版:“云评审”让环评办理提质加速
发布日期:2022-09-0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义乌精准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云评审”让环评办理提质加速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刘志勇

“我们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环保审批问题,感谢金华市生态环境义乌分局,帮我们解决了一大难题。”自“8·2”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金华市生态环境义乌分局积极利用互联网进行远程服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把“云服务”变成日常工作,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难题。日前,浙江华丽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明星在拿到项目“云评审”报告后开心不已。

浙江华丽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因发展需要,准备投资800万元对原有生产部分进行扩建,该项目需重新进行环保审批。得知情况后,义乌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与该企业对接沟通,发现企业存在处理后的废气排放标准达不到相关要求等问题。于是,义乌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专家指导华丽达公司采取推进如源头替代工作等一系列措施。同时,指导该公司与第三方环保公司签订协议,推进环评办理提质加速。

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义乌市水务集团水处理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骆一宁。他说,今年3月份,义乌市水务集团下属子公司《义乌市双江湖净水厂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及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通过专家审查,成为义乌首例建设项目环评“多评合一”改革受益项目,“在疫情期间,《义乌市江东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及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书》也通过专家‘云审查’,再次成为建设项目环评‘多评合一’改革的受益项目。”

义乌市江东污水处理厂位于江东街道下湾村,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12万吨/日。考虑到人口变化和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等因素,义乌市拟投资13亿元实施江东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扩建后污水处理厂总处理规模为24万吨/日。近期,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备选项目清单,按要求9月上旬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推进项目顺利实施,义乌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各方积极推动扩建工程的专家“云评审”,保障了工程建设进度。

近年来,义乌生态环境部门全力打造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升级版,全面破解企业发展痛点堵点,精准帮扶企业。截至目前,义乌市18个重大项目已完成环评审批17个,“多评合一”审批完成3个项目,“打捆审批”累计使5个项目59家小微企业受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