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之声)绍兴市柯桥区创新打造“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平台
发布日期:2022-07-06 19:1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数字中国、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要求,高质量做好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改革争先创优,加强改革经验推广推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为浙江“两个先行”提供支撑保障,特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办公网”“浙江省生态环境政务网”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改革之声”栏目,择优登载各地各单位改革工作的创新做法、亮点成效,并同步推送省厅“官微”,供各级交流借鉴、互促共进。

闭环处置 精密智控

——绍兴市柯桥区创新打造“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平台

露天焚烧管控一直是大气环境治理的一个共性难题,秸秆焚烧、垃圾焚烧等现象屡见不鲜。2021年,绍兴市柯桥区露天焚烧发生率偏高且覆盖全区,总体呈现“面域广、点源小、易多发、发现难、处置难”等痛点,露天焚烧对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产生较大影响。为此,柯桥区按照省数字化改革关于推动“1612”体系和“141”体系全贯通工作要求,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柯桥区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应用,对原先高空瞭望露天禁烧预警监测平台进行迭代升级,在高效预警、处置闭环、智能可视、数据分析等功能上进行优化升级,打通联动执法新通道,重塑“四员一线双闭环”告警闭环机制、“两查清一到位”管控处置机制、露天禁烧督查考核等制度,构建极速预警、迅速派单、快速处置、定速反馈的闭环全流程。在2个街道率先进行试点,今年4月底已在全区所有镇街进行推广。截至5月31日,柯桥区露天禁烧告警数共1012起,较去年同期减少423起,同比下降30%;平均处置时间为29.8分钟,与去年同期缩短12.5分钟,同比降低30%。

一、全域实时监控,数据分析驱动。整合6个区级部门、16个镇街的120个高位监控,覆盖国控站点、高速高铁、工业园区、平原山林、矿山工地等重点区域,共700余个多发预置监测点统一纳入平台,实行24小时自动巡航监管,对点位周边3-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露天焚烧实现自动分析与抓拍。结合全区800余名网格员常态化巡查,实现“智防”+“人防”,做到露天焚烧行为精准发现、快速处置。实现告警信息秒级推送、“远中近”三图精准识别、“年月周日”分时段科学分析。

二、科学指挥调度,多跨协同监管。借助“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应用,当智控平台发现火情后10秒内自动发出告警通知,区和镇街管理员收到告警通知后会协同核查是否为有效告警。针对有效告警,村级网格员前往现场扑灭火情,并协助执法部门做好取证登记。随后,村级网格员将现场处置情况通过手机端“柯桥禁烧”小程序上传至平台,完成扑灭闭环。为解决基层处罚难问题,柯桥区通过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有效融合,严格落实“二清查一到位”,实现处罚闭环。在处置的方式上,形成村规民约为主、行政执法、刑事处罚为辅的三级分类处置。自4月23日平台正式全区推开以来,共处置361起,其中村规民约331起,行政处罚30起。

三、重塑工作机制,助力宣传推广。制定出台《柯桥区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实施办法》,建立了“职责明确、闭环处置、考核严格”的露天禁烧工作管控新机制,创新建立“两面一点”和“四员一线双闭环”管控机制。区蓝天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露天焚烧管控的通知》,围绕农作物种植区、城乡结合部、交通干道两侧等火点高发区域,开展秋冬季露天禁烧专项行动,加强田间地头巡逻检查,依托“柯桥区露天禁烧精密智控”平台,打通联动执法新通道,实现露天禁烧扑灭和执法双闭环,对露天焚烧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增强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大气污染防治有关规定的自觉性。同时,属地镇街通过喇叭预警、网格化巡查和普及推进秸杆还田和综合利用,引导群众筑牢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禁烧的强大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