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清风伴行强信念 守正创新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4 19:1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初夏的绍兴,万物竞秀,生机勃发。

在党的101岁生日来临之际,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之时,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浙江绍兴联合开展为期两天的“清风伴行强信念 守正创新担使命”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学党建”“学廉政”“学担当”“学基层”、围绕数字化改革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东督察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杨永康,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以及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绍兴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局有关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

6月27日,党员干部首先来到绍兴清廉馆。该馆依照时间轴顺序,运用科技手段,系统陈列了绍兴古代先贤、近世先驱、当代楷模的勤廉事迹、清廉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绍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通过看清廉故事,学清廉典型,进一步激浊扬清,坚定理想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505.jpg

在绍兴清廉馆宣誓墙前,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绍兴清廉馆宣誓墙前,杨永康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并提出要求:

要强化理想信念,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要深入基层一线,汲取基层治理的经验智慧。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和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要强化使命担当,常葆精进之心,锤炼过硬本领,立足岗位职责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技能,争当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的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510.jpg微信图片_20220704153513.jpg

在马臻纪念馆开展“学担当”活动

“禹迹茫茫千载后,疏凿功归马太守!”随后,党员干部前往马臻纪念馆,开展“学担当”活动。馆内设有“稽山鉴水”“大禹治水”“马臻和鉴湖”“五水共治”等四个展示区,是绍兴缅怀马臻治理鉴湖丰功伟绩,展示治水文化的重要窗口。

一张蓝图绘到底

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

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之一,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围绕“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召开座谈会。会议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729.jpg

围绕“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浙江省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总体情况及生态环境“大脑”建设情况,演示了“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以及“浙里无废”应用;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并演示了“浙里蓝天”应用。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同志就督察信息化建设及数字化系统应用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733.jpg

杨永康总结讲话

听取汇报后,杨永康对浙江省生态环境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受益匪浅,很有启发,认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强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勇担保护生态环境的使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管理效率,真正把环境管理实现了量化,做到了有力有序有效;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迭代完善,应用不断齐全,需求、技术、目标清单不断深化,开放式建设平台科学且可持续,实现了纵向贯通、横向联通。

杨永康强调,数字化改革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维护,重展示轻应用,重共享轻联动等问题;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注重在应用中建设,在应用中提高。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735.jpg

虞选凌主持会议

虞选凌表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的有关工作要求和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推进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主线,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努力确保成果可用、愿用、有用。

发扬“枫桥经验”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6月28日,党员干部来到“枫桥经验”陈列馆,全方位了解“枫桥经验”诞生发展历程,悉心听取介绍,不时询问有关情况。

在枫桥镇枫源村,党员干部认真参观文化礼堂,详细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情况,学习了枫源村坚持“三上三下”民主治村、推行“乡贤参与、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914.jpg

专题党课

随后,枫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骆根土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917.jpg

郎文荣讲话

郎文荣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生态环境难题、放大生态文明优势,探索开创更多具有“生态味”“华东味”“浙江味”工作经验的重要契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实干争先的新成效、新业绩在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大局中争先进位。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有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生态环境问题;要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在平常、管在日常,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强防线,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920.jpg

杨永康讲话

杨永康指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入脑入心、成效显著,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党建共建共学共享机制,强化思想淬炼,锤炼坚强党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起让一切“围猎”失效的铜墙铁壁,维护好生态环保铁军遵规守纪的良好形象;要强化政治历练,养成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洞察时事、明辨是非、保持定力,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要强化实践锻炼,做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干者,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长才干,真正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强化专业训练,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业务本领,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党建共建聚合力结硕果

创新载体谋发展促成效

微信图片_20220704153922.jpg

在枫桥学院合影留念

去年,在南湖畔红船旁,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机关党委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签署了党建共建共学共享备忘录。一年来,双方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专题交流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双方将以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努力在理论实践联学、主题党日联过、重点任务联推、群团活动联谊等方面结出更多丰硕成果,共同建设新时代党建高地、清廉建设高地,努力推动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取得新成效,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现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