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郎文荣赴舟山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6月28日-29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一行赴舟山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韩志福,省辐射站站长、厅办公室主任叶俊,厅执法处、第二督察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仁标,副市长方铁道,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敏刚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006.jpg

6月28日,郎文荣厅长一行首先来到新城勾山区域新花小花河,了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曝光问题的整改情况。近两年,通过开展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实施重点排水户“一厂一表一阀”管控及河道清淤保洁等一系列综合性措施,勾山园区环境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新花小花河水质有了明显提升。郎文荣厅长对问题整改成效给予肯定,要求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高标准推进源头治理,切实巩固问题整改成效,确保按时销号。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010.jpg

在新城双阳码头,郎文荣厅长一行登上我国首艘千吨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中国环监浙001号”,在船甲板、实验室、驾驶舱详细参观了解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相关工作。郎文荣厅长指出,要充分用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船这件“重器”,推动我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013.jpg

微信截图_20220704152025.png

6月29日,郎文荣厅长一行赴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实地考察调研了浙石化公司污水处理厂、中央控制室等地。他指出,绿色石化基地要突出“绿色”先行,企业要严格落实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在不折不扣完成相关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系统提升环保管理、污染治理、风险防控水平,努力打造石化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微信图片_20220704152030.jpg

随后,郎文荣厅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舟山市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成果——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综合管理协同应用演示。

郎文荣厅长指出,舟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科学把握海岛地区发展与保护、重大项目监管与服务双赢共融关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中有升良好态势,体现了“两山”理念在舟山的生动实践。

郎文荣厅长强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周刚刚胜利闭幕,舟山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以争先进位的奋进姿态推进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两个先行”。要深刻领会“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道路上大胆闯、大胆试,不断积累经验、打造品牌,为全省大局多做贡献。对下阶段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对标“两个先行”,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上谱写新篇章。要把数字化改革作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根本出路和关键一招,加快构建降碳、减污、扩绿、惠民的整体智治体系,主动谋划更多具有海洋特色的数字化特色场景应用,深化陆海统筹协同管理平台多跨场景应用,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舟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自觉把生态环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主动创新生态环保参与宏观经济治理的方式、手段和途径,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海岛的生动实践,努力形成一批以海洋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示范点、体验地典型案例,打造美丽中国海岛样板。

三要注重系统治理,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治理修复相互促进,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紧盯短板弱项,加快污水管网基础设施改造,加快补齐污泥和建筑垃圾利用处置能力缺口。坚决扛起中央督察整改政治责任,高标准书写督促整改后半篇文章。

四要全面从严治党,在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上展现新作为。要自觉扛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深入抓好防范利益冲突专项治理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着力在教育、制度、监督、惩处、预防等各个方面下功夫,做到“动真格、下猛药、见实效”。要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中大力选拔能干事、会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营造崇尚实干争先的良好氛围,以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守护自然生态的绿水青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