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丽浙江、绿色共富” 2022年浙江生态日主场活动在宁波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0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6月30日是第12个浙江生态日,2022年浙江生态日主场活动在宁波市北仑区梅山湾海滩举行。活动以“美丽浙江、绿色共富”为主题,向全社会发出共谋绿色发展、共探共富之路倡议,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活动由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生态环境厅、宁波市人民政府承办。

微信图片_20220704151437.jpg

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领导和宁波市、北仑区领导参加活动。

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全国首个设立“生态日”的省份。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浙江一直以来把“生态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标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多种多样的形式,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全省各地,使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30162253.jpg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与丽水市云和县人民政府现场签订了2022年度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项目、产业平台建设、富民增收、美丽山海家园建设和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力争跨越山海牵手、共富路上同行。

为实现共富大美目标,今年,双方将重点推进“北云飞创现代产业园”、北仑—云和消薄“飞地”创业园、“云和—北仑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云和梯田环境监测体系等项目建设,实施园区环保“绿岛”项目改革,共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同时,还将联合探索双碳实现路径,建立碳汇对口交易合作机制。

微信图片_20220630161559.jpg

共富大美,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题中应有之义。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在活动现场为海曙区龙观乡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项目授牌。

据了解,龙观乡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近年来以打造全省最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体验地为基础,开展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项目建设,并同步组织了“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现场体验活动,累计参与现场体验活动超5万人次,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704151621.jpg

共富大美,离不开默默奋斗的一线生态环保人。活动现场表彰了2021年浙江省在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的获奖代表和集体。2021年,我省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总成绩连续6年名列前茅,获奖单位和个人数量连续2年全国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卓越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630155149.jpg

活动高潮是全省生态文明大篷车巡回演出暨《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唱响“绿色共富”赞歌,宣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生态文明的种子撒向全省各地,在浙江大地上生长出一株株“绿色共富”的参天大树,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共富大美的创新实践、推动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法治保障助力共富大美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参加活动代表还现场考察了宁波生态文明教育馆和美丽海湾建设情况。当天上午,宁波市生态文明教育馆作为全省首个市级生态文明教育馆正式开馆。

微信图片_20220704151727.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