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五世界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新闻报道摘编
发布日期:2022-06-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6月3日,在第五十一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共建清洁美丽世界”2022年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在金华东阳市横店镇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金华市、东阳市主要领导参加主场活动。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等20余家主流媒参加并刊发相关报道。现摘录部分报道如下:

中国新闻网

生态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横店举行 “影视碳汇林”项目启动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3日电(钱晨菲)3日,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浙江东阳横店举行。活动向全社会发出绿色环保倡议,让生态环保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底蕴,人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浙江。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郎文荣,金华市及东阳市领导等参加主场活动。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从“绿色浙江”到“生态浙江”再到“美丽浙江”,该省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上,信念始终如一、行动坚定不移。

今年的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活动主会场设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影视广场。演职人员现场演绎了绿色影视“十要十不要”情景剧,倡导影视创作从编剧到片场再到后期,全产业链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聚集了1500多家影视企业,全国三分之二的影视剧在此诞生。横店创新打造“绿色”摄影棚,并通过系列举措达到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的目标。

“影视碳汇林”项目在当地八面山北麓启动,60个在横店影视城拍摄或筹备剧组的代表挥锹种下树苗,并培土浇水。种下一片希望,守住绿色未来。据了解,今后来横店拍摄的剧组都将在这里种一棵树,每棵树上面都会有一个剧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呈现剧组简介、海报照片、拍摄花絮等信息。

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们共同的盼望。活动现场发布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浙江倡议书,市民代表、企业家代表、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及影视界代表共同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携手汇聚强大的“绿色合力”,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不断贡献浙江智慧、浙江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共富“浙里”美丽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随着跑发令鸣响,横店跑团意气风发地出发,带动浙江各地的跑团在用脚步丈量身边的美好,用热情拥抱最美的大自然。通过美丽跑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倡导低碳出行、健康生活。

中国青年报

世界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让环保理念入心入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东阳6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金华市政府在东阳市横店镇举行第51个“世界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发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浙江倡议书。横店影视城演职人员还演绎了“十要十不要”情景剧,倡导影视创作从编剧到片场再到后期全产业链都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目前横店已建成30多个大型影视实景拍摄基地和130多座摄影棚,已集聚影视企业1500多家,累计接待中外影视剧组3600多个。为推进低碳减排,探索摄影棚“光伏+”模式,横店影视产业园与国家电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合作,高效利用摄影棚闲置屋顶,在棚顶安装光伏组件,实现“棚内拍戏,棚顶发电”一棚两用的效果。29个高科技摄影棚,全年发电约550万度,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影视产业能源消费结构从“外购”转至“内销”、“外售”,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每年还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多吨。

“影视碳汇林”项目在横店镇八面山北麓,60个在横店影视城拍摄或筹备剧组的代表来到这里挥锹种下树苗,并培土浇水,种下一片希望,守住绿色未来。今后来横店拍摄的剧组都将在这里种下一棵树,每棵树上面都会有一个剧组二维码,游客“扫一扫”就能获得剧组简介、海报照片、拍摄花絮等信息。

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横店影视城引入第三代环幕LED技术,建设全球最大的3D数字摄影棚室内拍摄基地,利用LED数字屏呈现逼真的数字虚拟场景,推动影视拍摄全周期绿色低碳,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横店影视城还遵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积极开展“无废基地”创建工作,从拍摄基地固体废物源头上减量,每年回收道具数十万件;在拍摄基地导游词中植入绿色标语,推出形式多样、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演艺秀等,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实现环保理念入心入脑,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力量。

浙江日报

全省首个“影视碳汇林”项目在横店启动

以影视力量传播绿色“好声音”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沈超 傅颖杰

本报横店6月3日电 (见习记者 胡静漪 记者 沈超 傅颖杰) 3日,在金华横店,60个影视剧组代表一同挥锹种下树苗,标志着全省首个“影视碳汇林”项目正式启动。当天,2022年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在横店举行,活动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主题,向全社会发出绿色环保倡议。

今后,前来横店拍摄的剧组都将在“影视碳汇林”中种树并留下二维码,让游客了解影视故事、共享绿色理念。“文化的作用力是巨大的,通过‘生态+影视’的深度融合,让剧组践行、游客体验、观众知晓。”横店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横店围绕“绿色影视”已有不少低碳实践。摄影棚“光伏+”模式利用闲置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实现“棚内拍戏,棚顶发电”。目前,9个高科技摄影棚完成光伏组件安装,全年发电约55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多吨。

以科技赋能,横店引入第三代环幕LED技术,打造全球最大的3D数字摄影棚室内拍摄基地。LED数字屏呈现逼真的数字虚拟场景,使得火灾、雪山等特殊拍摄场景避免耗费建材、破坏生态,推动影视拍摄全周期绿色低碳。

现场,各界代表还共同发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浙江倡议书》,并举行共富“浙里”美丽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

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FM95浙江经济广播

科技赋能,影视产业走上低碳环保之路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可随着影视产业的发展,也未必是真实发生的。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聚集了1500多家影视企业,全国三分之二的影视剧在此诞生。为了达到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的目标,横店创新打造“绿色”摄影棚,用数字虚拟拍摄系统尽可能减少实景拍摄所带来的环境损耗。时光坐标影视传媒创始人陈奕:

“在2020年,我们进行了产业升级,大力引进数字化技术并进行自主研发,整套系统90%以上都是国产的。同时,我们又做好数字场景,比如火烧、山崩等这些数字内容。在过去两年已经有16个项目通过这样的设备在横店影视城进行拍摄。粗略估计,大约能节约30%-50%左右。”

影视产业的发展和科技化是分不开的,为推进低碳减排,横店积极探索摄影棚“光伏+”模式,横店影视产业园与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合作,高效利用摄影棚闲置屋顶,在棚顶安装光伏组件,实现“棚内拍戏,棚顶发电”一棚两用的效果。目前29个高科技摄影棚已有12个投入使用,其中9个完成光伏组件安装,全年发电约550万度,可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00多吨。

通过“生态+影视”的深度融合,在横店拍摄的剧组齐力避免重复场景搭建对生态带来破坏,2亿多游客在横店体验绿色环保之行,10亿多观众在影视作品中汲取绿色向上的力量。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在第五十一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今天(3日)上午在东阳市横店镇举行。活动向全社会发出绿色环保倡议,让生态环保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底蕴,人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浙江。

浙江之声

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举行!倡议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在第五十一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六五环境日浙江主场活动今天(6月3日)在东阳市横店镇举行。60个在横店影视城拍摄和筹拍的剧组代表在当地八面山的星光森林公园种下以剧组命名的树木,正式启动了横店“影视碳汇林”项目,以倡导“绿色影视”发展理念。今后,来横店拍摄的剧组都将在这里种下一棵树。除了植树以外,横店将倡导影视创作从编剧到片场再到后期,全产业链践行“绿色低碳”。工作人员介绍,“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聚集了1500多家影视企业,全国三分之二的影视剧在此诞生;横店创新打造’绿色’摄影棚,并通过系列举措达到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的目标”。现场还举行了共富“浙里”美丽跑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发布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浙江倡议书,号召让生态环保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底蕴,人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即将于8月起实施的《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也提出,要着力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钱江频道

链接:http://wap.cztv.com/tv/48/1679063.html

教育科技频道

链接:https://haokan.baidu.com/v?pd=wisenatural&vid=972915382955641179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