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新闻报道摘编
发布日期:2022-06-0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6月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20余家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报道。现摘录部分报道如下:

中国新闻网

浙江现有野生动物790种 约占全国总数三成

中新网杭州6月4日电(钱晨菲)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下称《公报》)发布。《公报》显示,该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共有野生动物79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0%;约有高等植物6100余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7%。

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多、林多、湿地类型多”,孕育出了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遗传多样性资源和千变万化的自然生态系统。

根据《公报》,目前浙江全省林地面积658.87万公顷,森林面积608.12万公顷,按该省同口径计算(含一般灌木林),森林覆盖率为61.1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现有省级以上公益林4567.09万亩,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27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16个。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报》显示,浙江全省共有野生动物790种,约占全国总数的30%,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92种,中华凤头燕鸥、华南梅花鹿、黑麂等均是以浙江为主要分布区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浙江省约有高等植物6100余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7%,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5种,浙江特有种超过200个,其中不乏闻名于世的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天目铁木等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该省深入推进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发现新物种8个。

生物多样性“家底”越来越厚,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公报》用数据“说话”,全面展示过去一年浙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如该省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

中国青年报

浙江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6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 2021年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简称《公报》)显示,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

《公报》显示,浙江省2021年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无劣五类断面。浙江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9.3%,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之一,浙江省的环境空气质量与近岸海域水质环境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据《公报》统计,浙江省2021年9个地级市(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PM2.5 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

在2021年,浙江省酸雨污染较往年有所改善。平均酸雨率为47.9%,比上年下降4.7个百分点。69个县级以上城市中有50个被酸雨覆盖,其中轻酸雨区41个,中酸雨区8个,重酸雨区1个。从降水化学组分看,酸雨类型为硫酸—硝酸混合型,主要致酸物质是硫酸盐和硝酸盐。

《公报》说,浙江省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根据2021年春季、夏季和秋季三期监测的综合评价结果统计,优良水质(一、二类)海水面积平均占比46.5%,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四类水质平均占比30.4%,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海水主要超标指标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

与上年相比,舟山、宁波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上升,劣四类水质比例下降;台州、温州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下降,劣四类水质比例上升;嘉兴近岸海域水质维持原状,全域仍为劣四类水质。

《公报》还重点公布浙江省2021年辐射环境总体安全的内容。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核电厂运行产生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环境电磁辐射水平、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辐射水平均低于国家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浙江日报

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来啦!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6月4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1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于近日发布。总体来看,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连续10年上升。

水环境方面,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无劣五类断面,八大水系所有断面都达到或优于Ⅲ类。

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9.3%,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

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好于上年

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各城市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全省单独参与评价的66个县级以上城市中,PM2.5年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其中舟山市和嵊泗县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近岸海域水质稳中趋好

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一、二类)海水面积占比46.5%,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各沿海城市近岸海域,温州优良水质占比64.1%,台州优良水质占比54.8%,舟山优良水质占比42.5%,宁波优良水质占比40.0%,与上年相比,舟山、宁波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上升。

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为55.3分贝,生活噪声源和交通噪声源是主要噪声源。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7.2分贝,所有设区城市均在70分贝的控制值内。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受数据收集时间所限,较其他要素滞后一年)

全省森林面积608.1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1.1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428.96平方公里,开展100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从各县域来看,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的县(市、区)有59个,其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4.0%。

全省辐射环境总体安全

核电厂运行产生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环境电磁辐射水平、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辐射水平均低于国家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浙江之声

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2021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在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今天(6月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1年)。《公报》指出,2021年,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以提升良好环境普惠度,推进形成全域共富大美格局为主线,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浙江建设,交出了生态环境靓丽成绩单。具体而言,水环境方面,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无劣五类断面;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9.3%,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环境空气质量方面,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PM2.5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近岸海域水体总体保持稳定,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全省辐射环境总体安全。总体来看,2021年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

钱江晚报

PM2.5年均浓度下降4.0%,2021年浙江省环境质量状况公布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孙燕 通讯员 邵甜

65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浙江过去一年的各项环境指标如何?

今天(6月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交出了一份靓眼的成绩单。

水环境方面,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5.2%,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无劣五类断面。

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9.3%,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持平。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全省总体好于上年。

9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天数比率为94.4%;PM2.5 年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0%。

近岸海域水体总体保持稳定。一、二类海水面积占比46.5%,三、四类海水面积占比23.1%,劣四类海水面积占比30.4%。与上年相比,一、二类海水面积占比上升3.1个百分点。

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1个设区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为55.3分贝。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平均为67.2分贝,所有设区城市均在70分贝的控制值内。

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从各县域来看,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优的县(市、区)有59个,其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4%。

全省辐射环境总体安全。环境电离辐射水平处于本底涨落范围内,核电厂运行产生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环境电磁辐射水平、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环境敏感目标的电磁辐射水平均低于国家规定的公众曝露控制限值。

总体来看,2021年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上升。

浙江卫视

链接:http://wap.cztv.com/tv/35/1681140.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