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编号7)整改销号的公告
发文日期: 2022-06-21 14:52 访问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宁波奉化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外溢”问题(编号7)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现将该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联系电话:中共浙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0571-28869075。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宁波奉化区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外溢

整改目标

通过实施填埋场改造工程,实现雨污分流、垂直防渗,避免渗滤液出现外溢现象,确保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集中收集、规范处置、达标排放。

整改措施

1.2020年7月底前对雨水沟进行改造,将渗滤液截流后引至调节池内,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2.启动填埋场改造工程,对未达到要求的部分实施改造,采用“终场覆盖+雨污分流+垂直防渗”方案,彻底做到雨污分流,实现渗滤液集中收集、规范处置、达标排放。2021年10月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4月底前完成改造。

3.制定工程改造期间应急预案,有效预防、控制极端天气造成的部分渗滤液污染问题。

4.进一步加强对填埋场和渗滤液处理站的运行监管和问题点位的常态化监测。不定期对渗滤液处理站出水口和填埋场沟渠水样进行抽样检测,杜绝违规违法现象发生。

整改成效

宁波市奉化区对标整改要求抓落实、督进度、促整改,有序推进张家岙垃圾填埋场改造项目。自2021年8月31日进场施工,按要求对垃圾堆体整形、封场覆盖、填埋气体处置、地表水导排、渗滤液导排、垂直防渗等进行整改升级。2022年4月7日,该项目通过工程专项验收,垂直防渗监测、LLDPE膜检测以及6个监测井的地下水水质检测均合格,达到工程实施效果。为确保整改工作按期推进,奉化区制定了《奉化区垃圾填埋场改造项目施工应急预案》,明确防汛防台、中毒等突出事故应急处置措施,有效预防和控制极端天气造成的部分渗滤液污染问题。同时,加强整改全过程运行监管。对渗滤液处理站运行情况进行全时段闭环监督,不定期对渗滤液处理站出水口和填埋场内沟渠水样进行抽样检测,杜绝违规违法现象发生。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