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之声)聚焦“生态保护”大跑道 迭代“生态智卫”大场景 ——杭州市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06-15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聚焦“生态保护”大跑道  迭代“生态智卫”大场景

——杭州市以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

“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属于数字政府系统“浙里生态”子跑道。2021年按照数字化改革三张清单的要求,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谋划“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建设。

“杭州·生态智卫”大场景立足大生态,坚持系统化、一体化、多跨协同的设计理念,建立现代化大生态治理工作体系,将环境要素和条线业务以矩阵形式一张图展示,针对重点工作和事件进行跟踪分析预警研判,可实现底数清、风险清、能监测、能预警、能闭环。场景上线后,截至2022年4月底,已处置近11000个空气预警问题,发现线索、闭环处置自然保护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法建设、开发等疑似问题预警16个,发现、查处环境犯罪案件9起,服务提醒帮助企业避免行政处罚累计金额2500余万元。

一、需求分析

一是聚焦重大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立足大生态,推进大保护、大修复、大共享。二是聚焦重大需求。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问题发现、常态化管控和新型服务与监管机制。三是聚焦核心业务。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思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智治、高效运行。

二、场景建设

1.任务拆解。梳理明确“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实施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空间治理”和“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等3项一级任务,并拆解为6项二级任务。其中“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包括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深化碧水行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等4项二级任务;“实施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空间治理”包括推进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1项二级工作;“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包括加快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1项二级工作。针对上述任务梳理确定在生态智卫大场景中建立“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净土卫士”、“环保智管服”、“督察在线”、“双碳”等多个子场景。

2.业务协同。横向联动府办、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横向联动市发改委、市数据资源局、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林水局、市气象局等10余个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区县、镇街四级。

3.数据归集。截至2022年4月底,持续整合内外系统达1.4万余项约93TB实时、动态数据,完成IRS(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集中攻坚任务,按要求完成了应用编目、数据编目、云资源编目和项目编目,申报了环保码系统作为创新案例,编目攻坚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持续做好系统接入。

4.功能集成。在综合场景的基础上,积极按规范推进多跨场景建设攻坚,目前已推出“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环保智管服”、“督察在线”五个子场景,主要实现三大功能:一是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环境质量精细化、常态化管控。建立“卫士”系列场景,包括“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场景。“空气卫士”场景,归集了环境监测站、污染源监测点以及各部门约1818项感知数据,实时掌握全域空气状况。针对监测点位报警,自动结合气象条件,关联在线数据进行辅助分析,并根据类型直接派发任务至基层点位,处置后反馈结果,形成闭环,整个处置过程可查看、可跟踪、可督办。“秀水卫士”场景,整合了水环境、饮用水、重点源以及建委、城投、林水等部门约2436项数据,可实时掌控全市水环境现状。针对监测断面报警,结合历史监测、雨情雨量、上游污染影响等数据,以及政法雪亮视频等资源进行辅助分析,派发处置任务到河长,处置后形成闭环。“生态卫士”场景,利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享的卫星遥感图斑数据,叠加生态红线数据,动态解析环境法规禁止选址范围内的疑似问题,及时预警并生成问题线索清单,智能推送至区(县、市)开展线下核查。线上交办属地后,由属地工作人员奔赴现场调查处置,完成闭环。二是聚焦打造新型企业服务与监管模式,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环保智管服”场景,汇聚涉污企业所有动态环境数据,通过三色码贯通监管与服务两端,目前已覆盖全市99%排污量1.2万余家企业。监管端,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同时通过在线监测智能输出执法线索。服务端,为企业精准推送排污许可证和应急预案到期等提醒、排污小时超标预警、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身边典型案例等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和守法意识。三是防范环境隐患,推进建立问题发现机制。建立“督察在线”场景,将各类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和信访件整改现状全部上图,整合视频、无人机、单兵等多种手段进行线上监管,实时跟踪整改进度,及时督办,确保整改按时保质完成。

三、改革成效

1.推动多元主体参与激发社会活力。通过“卫士”系列子场景,实现从问题发现贯穿至各部门、企业、相关基层处置人员的纵横多跨协同处置的全链条闭环机制;“环保智管服”子场景,对企业进行分类服务和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既减负又减排,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推动制度重塑与组织变革。形成一键直达的扁平化、高效化协同处置机制,实现环境质量常态化、精细化管控;服务与监管并重,以服务促管理,实现服务最大化、管理最小化,推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

3.推动数据驱动与创新驱动融合。“生态智卫”被推选为全省数字化改革门户优秀应用、杭州市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环保智管服”子场景在杭州开发试点,全省推广,并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发表理论成果;“督察在线”子场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做到情况无时不晓、监督无处不在,提升督察整改质效,省生态环境厅在本场景基础上升级“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系统并进一步建设推广。(杭州市生态环境局  汪洋皓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