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之声)嘉兴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营模式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22-06-15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创新“五统一”   探索“三模式”

——嘉兴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营模式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

近年来,嘉兴市创新小微产废企业危废运营、服务、监管模式,构建从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全过程危废管理流程,做到“集聚小散、统一收集、应收尽收”,有效打通危废收运处置“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5月底,全市已建成7个小微平台,累计签约企业5015家,发起联单17705单,收集危废17500吨、转移17002吨。嘉兴市小微收集平台规范化建设运营模式得到生态环境部领导批示肯定,并被生态环境部全国推广。

一、创新“五统一”流程,统筹谋划小微收集平台规范运营模式。全市通盘考虑,明确小微收集平台“五统一”工作要求。统一经营管理。由国资企业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主导,建立国资主导、民资参与的合作运营模式,确保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资质齐全,保障收集后的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妥善处置。统一审批流程。明确小微平台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即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申领程序报批,并由属地县级人民政府出具书面意见,进一步强化属地监管责任。统一建设标准。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规定建设,分区分类安全贮存废气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渗滤液规范收集后规范处置。规范外观形象,要求贮存场所建筑外观统一装饰,各类标志标识统一张贴。统一运行规程。出台《嘉兴市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小微收集平台资质条件、服务对象、收集类别、年度限量和经营范围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不同行业、不同危险废物类别区别划分,确保各行各业的零星危险废物能够及时处置。统一监管方式。制定一站式解决方案,构建“线上(危险废物重量监控和过程视频监控)+线下(纳入双随机监管对象)”管理模式,实现对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的全过程监管。

二、推行“五服务”措施,全力打造小微收集平台规范服务模式。创建“禾小微”品牌,以品牌管理促进服务提升。强化重点“聚焦”服务。优先选择化工园区或静脉产业园建设项目,便于及时收运,“就地解决”园区危废收运难题。如南湖区、海盐县小微平台选址于化工园区内,深受产废企业好评。创新管理“点单”服务。以需求为导向,提供“菜单式”服务清单,为企业“量身定做”危废日常管理方案,分级分类制定价格,服务套餐从“零付费”到5000元/年不等,有效对接小微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完善常态“热线”服务。开通了“400”电话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受理各项咨询反馈,同时提供危险废物相关的业务培训,以更优质的品牌服务助力企业管理。统一车辆收运,充实宣传内容,确保宣贯到位。深化数字“智能”服务。做强“生态智慧大脑”,落实“服务产废端、跟踪运输端、规范贮存端、监管处置端、追溯全过程”五项要求,将危废种类、危废产生量、危废转移去向、危废转移量等大数据全部纳入智慧云平台系统。保障应急“兜底”服务。将小微平台收集体系纳入环境突发应急处置体系,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定期组织环境应急救援演练,保障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有关危废在最快时间内得到妥善处置。截至目前,小微收集平台共参与应急处置92次,累计收集危险废物1374余吨。

三、完善“五个一”制度,长效建立小微收集平台闭环管理模式。通过建机制、内管控、外核查、强服务等长效制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管理模式。健全收运体系制度。严格落实应急部门管理要求,实行隐患排查跟踪治理,强化全链条安全可防可控。强化实验室废物管理,联合5部门印发《嘉兴市实验室废物统一收运处置方案》,有效消除全市实验室废物潜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小微平台共签订实验室废物产生机构518家,收集实验室废物335余吨。严格内部管控制度。制定《小微收集平台综合评价管理办法》,每月根据各小微收集平台实际运营情况,通过综合评分的方法进行考核评价管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创新整治提升制度。制定《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许可证核发管理与日常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嘉兴市危险废物小微收集企业示范企业标准(试行)》,按照“收运智能、运行安全、管理规范、外观美丽”要求,计划用2年时间,全力推进小微平台提升改造。开展“双链”核查制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小微平台开展核查,特别是对资金链和物流链进行重点核查,倒逼小微平台规范经营和管理,筑牢环境安全底线。优化服务指导制度。不断优化小微平台服务功能。如针对汽修行业分布点位广、危废种类多、贮存场所小等特点,嘉善县小微平台在全省率先破题,开通汽修固废收运环线直通车,针对性打造一个专职团队、一套规范制度,有效解决汽修行业危废处置难的问题。(嘉兴市生态环境局 田亨文、陈建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