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披露问题(编号6)整改销号的公告
发文日期: 2022-12-30 18:30 访问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宁波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对水体总磷污染控制不力”问题(编号6)已完成整改,并通过现场核查验收。现将该问题整改销号情况予以公告。

联系电话:中共浙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0571-28869075。

披露问题

基本情况

余姚小曹娥工业园区水体总磷控制不力

整改目标

总磷等主要污染物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要求,水渠等小微水体水质在不返劣降质的基础上实现稳步提升。

整改措施

1.重点推进电镀(酸洗)、化工、涉磷等行业企业的初期雨水收集处理,2022年6月底前,完成重污染行业企业分质分流、明管化改造等任务。2022年6月底前,完成管网排查修复工作。

2.2021年6月底前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并投入运行;2022年6月底前,建成运行小曹娥园区科兴路南侧农场片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园区环境整治工程等项目。

3.2022年6月底前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以及有机肥料推广使用,扩大配方肥的使用面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达到70%以上;对农田径流中的氮磷物质进行处理;完善农药使用实名管理及统计制度。

4.开展7.1公里的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对4.5公里左右的小微水体实施治理。

5.建立健全水质实时监测机制,推进园区、排涝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对涉水排污企业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2022年6月底前建成运行。

6.2022年6月底前完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及园区内金属表面处理、化工等重点行业深度整治。

整改成效

余姚市对照整改方案要求,已逐一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一是推进电镀(酸洗)、化工、涉磷等行业企业的初期雨水收集处理,所有企业只设置1个雨水口和1个污水口。完成重污染行业企业分质分流、明管化改造等任务,并完成管网排查修复工作(累计62公里市政雨污管网)。二是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改造并投入运行,建成运行小曹娥园区科兴路南侧农场片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园区环境整治工程等项目。三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以及有机肥料推广使用,扩大配方肥的使用面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率达到70%以上;对农田径流中的氮磷物质进行处理;完善农药使用实名管理及统计制度。四是开展7.1公里的河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对4.5公里左右的小微水体实施治理。五是建立健全水质实时监测机制,推进园区、排涝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对涉水排污企业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六是完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及园区内金属表面处理、化工等重点行业深度整治。所有电镀、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安装了生产废水和雨水排口在线监控,实现智慧化监管。构建园区“四级智慧监测系统”,实现“水质有变化-实时能预警-迅速来处置”的全过程动态管理。该问题已完成整改,达到预期整改效果,予以销号。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