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暨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23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2月1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座谈会暨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年度工作(视频)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和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和相关驻点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和科技部门负责人,省环科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和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640.jpg

今年3月,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支撑作用,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浙江省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第一批向湖州市、嘉兴市、台州市等3个设区市以及建德市等11个县(市、区)派驻专家组,在人才支持、政策研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驻点技术帮扶,为基层减负解压、企业赋能解难、群众排忧解困等提供了积极实践。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处长吴振红介绍了当前浙江省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省14个驻点地区的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正有序推进,各帮扶团队和驻点市县深入沟通对接,围绕区域突出问题开展精准帮扶,提出了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解决方案。全省累计已解决地方及企业生态环境问题40多个,开展培训50场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次。

平台理事长、省环科院院长张胜军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平台依托省环科院综合科技优势,围绕“共享、服务、创新”的发展思路,坚持发展自身和服务社会并重,不断强化与国内外、省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交流合作,整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先后组织各类生态环境领域科技“三服务”活动300多次,服务基层单位和重点企业200余家,解决环保热点难点问题100余项,多渠道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环保问题,在提优补缺助推全省各地生态文明创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以淼指出,我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初见成效,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经过10多年的建设运行,科技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在构建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王以淼对我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要突出“第一性”,持续强化科技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紧紧围绕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目标,聚焦“两个先行”,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瞄准需求,找准问题,靶向服务,扎实推进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积极构建新时期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整合省内外生态环境科技资源,加强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调动更多专家投入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推动我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要突出“服务型”,着力推动建立我省生态环境科技帮扶长效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牢牢把握环保科技的人民性,产出有用、管用、好用的成果,深入基层找准最突出和最紧迫的问题,通过精准帮扶扎扎实实为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省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日常调度管理。

三要突出“整合力”,切实提升环保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统筹优化科技资源能力。要更加突出平台“整合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能级。充分发挥平台工作站贴近基层、服务基层的“前哨”作用,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掌握各地需求,形成动态生态环境科技需求信息库。充分整合平台理事单位力量,探索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研发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平台桥梁作用,做好治理需求方和技术供应方之间的沟通对接,协助科技团队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推动形成技术创新力与产业竞争力相通相融的发展格局。

王以淼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持续推动生态环境科技帮扶,不断创新思路、不断完善制度,加快实现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环境治理实际需求的深度融合,加快建立具有浙江省特色的生态环境科技帮扶长效工作机制,为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样板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