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COP15 | COP15中国角浙江日“共建绿色亚运 保护生物多样性”现场连线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14 16:3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湖有魂,水有灵。两地虽跨越山海,相隔万里,但因共同拥有千岛湖这一闪亮名字而息息相通,紧紧相连。加拿大时间12月9日晚上8时,中国角浙江日迎来了收官活动——“共建绿色亚运 保护生物多样性”现场连线会。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济济一堂,由淳安千岛湖对话加拿大千岛湖,就推动绿色亚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进行了对话交流。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郎文荣为本次连线会致辞。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心主任 Francois Bedard、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工作》专家 Alice Hughes等专家在蒙特利尔COP15会场参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宝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王红娟在杭州千岛湖会场参会。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淳安县生态环境局、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承办,中国绿发集团等支持。

郎文荣表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浙江之源。千百年来,浙江百姓枕河而居、依水建城,可以说,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上个世纪50年代,新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在浙江西部山区拔地而起,原先的崇山峻岭淹入湖中成为1078个大小岛屿,形成了著名的“千岛湖”。作为华东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千岛湖已经成为了淳安县的代名词。这些年,浙江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力带动城乡环境面貌提升,让越来越多的江河奔涌、湖水荡漾、溪水潺潺、岸堤景美。2021年以来,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超过95%,人民群众从水质的变化中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成果,享受到良好生态产品供给。优美水生态环境成为美丽浙江的底蕴、共同富裕的底色、百姓福祉的底气。

郎文荣指出,一直以来,淳安县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高标准建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为“优”,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Ⅰ类,森林覆盖率达78.7%。2020年以来我省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淳安县已鉴定出浮游植物8门196种、浮游动物79种、鱼类107种,陆域生物物种3233种,并首次发现亚洲黑熊的活动记录。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为各类生物提供了栖息空间,也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明年,淳安还将承办杭州亚运会自行车、公开水域游泳等国际赛事,届时欢迎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共襄亚运盛会、领略淳安之美。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虽然实践做法不尽相同,但核心理念高度一致。希望本次连线活动,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谋保护和发展的新篇章,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

连线会上,淳安千岛湖与加拿大千岛湖相关代表就各自千岛湖保护特色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绿色亚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工作开展了交流。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平对类似千岛湖的湖库类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专业建议;Francois Bedard说北京奥运会就留下了森林公园,大型赛会的举办应当为当地人留下可以生活更美好的支撑;Alice Hughes就如何更好地建立生态保护教育体系,提升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态保护意识进行了探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介绍了“零碳”“无废”等绿色亚运的核心亮点;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宝华介绍了淳安在绿色亚运,特别是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具体实践。

本次连线活动中,浙江新闻、浙江电视台蓝新闻、天目新闻等直播平台对蒙特利尔和淳安两地会场同屏全程直播,线上平台100余万点击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