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南湖区打好服务监管“组合拳”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1-09-07 08:2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效能,支持好服务好企业,嘉兴市南湖区坚持打好生态环境领域服务监管“组合拳”,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助力南湖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供政策供给,帮扶企业绿色发展。强化环保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合理安排环保专项资金使用,加大对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2020年南湖区出台《南湖区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政策实施细则》和《南湖区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帮扶企业应对疫情,缓解企业在绿色发展改造过程中的成本压力。截至目前,对疫情期间开展天然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的企业,累计补助190余万元。强化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支持,依托“环保医院”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牵线搭桥”,对企业反映的环保治理难题上门“把脉问诊”并提供整改解决措施,确保辖区内社会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同时,不断规范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检测监测、环境污染治理等第三方行为。

二是深化制度改革,加速项目落地见效。南湖区深入贯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推进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和省级特色小镇“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截至目前,嘉兴工业园区和南湖基金小镇改革实施方案均已取得批复;同时,结合《嘉兴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文本中的“六张清单”进行了相应的更新,最大限度释放免于环评、网上在线备案、环评降级等改革红利,提升项目环评审批时效,加快环评审批速度,为实体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注重柔性执法,引导企业知法守法。在环境监察中,严格按照《嘉兴市生态环境局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的要求,对22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截至今年6月,免于行政处罚的案件累计20余起。以强化执法监管、提升执法效能为重点,积极落实重点污染源环境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同时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执法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提升环境执法效率,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上半年共计开展随机抽查3次,抽查企业131家次,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

四是深化主动服务,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开展“十百千”结对服务,与辖区内的15家企业开展结对服务,每家企业确定一名副科级以上联系领导及联系人员,每月开展服务,及时了解掌握、协调处理企业需求。通过走访、电话等多种方式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共服务23次,解决问题16个。“七·一”前夕,实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由局领导带队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大走访,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为企业排查环保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共服务走访企业134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次,收集问题诉求67个,指导问题整改28个,排查风险隐患4起。开展企业环保咨询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4次,服务企业28次,解决问题14个。

五是推进智慧环保,提升环境精准监管能力。充分利用遥感检测、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用电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监测、“不接触”执法、“信息化”监管,提高环境监管执法规范化、精准化、信息化水平。今年以来,南湖区累计采用无人机监测7次,开展园区废气走航监测11次,发现问题12个,立行立改7个,立案查处5起;出动无人船(机)10批次,共排查重点断面9个,累计整改各类涉河问题196个。进一步激发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创新活力,为环境治理注入新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