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碳达峰碳中和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9月2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碳达峰碳中和暨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视频会,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及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传达有关会议精神,会议由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宏庆主持。

 



               

               

方敏厅长指出要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我省数字化改革的总要求,坚定担负起“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内生态环境保护的新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硬的作风,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数字化改革工作,切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环保见真章”

方敏厅长指出,前阶段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减污降碳协同、数字控碳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开展重点行业碳评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率先创新探索碳账户体系建设,谋划制定低(零)碳试点建设指导意见,整体工作开局良好。对于下一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敏厅长作出三方面部署:一要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生态环境部门是减污降碳工作的主力军,要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不折不扣、求实见效。二要突出抓好抓实抓细“五个一”工作。制定一套减污降碳协同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构建一套碳账户体系、培育一批低(零)碳试点、探索一条碳排放权管理路径、搭建一个碳普惠管理平台。三要切实做好有关保障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数字智治,强化考核激励,做好宣传培训。

方敏厅长充分肯定了前期数字化改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三张清单”不断完善,场景应用建设不断提速。谋划建设的12个场景应用,3个已经上线,其他9个也排出了上线计划,并梳理规划了3个“数字孪生”场景应用。对于下一步工作,方敏厅长要求,对数字化改革的认识要再提升再深化。牢抓“改革目标”、“理念引领”、“一把手”、“真抓实干”、“落地见效”五个关键,加速推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体现作为。对数字化改革工作要再加速再推进。把握好改革与“三张清单”的关系,谋划好重大应用场景思路;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关系,做到省市县高效联动推进;把握好改革与信息化技术的关系,推动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跨越;把握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确保两者一体化、全方位紧密协同推进;把握好改革实践和提炼总结的关系,推动改革螺旋式上升。

王以淼副厅长传达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及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

最后,李宏庆督察专员就贯彻落实方敏厅长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学习抓落实,二要强化措施抓落实,三要强化责任抓落实。

会上,丽水市、临安区、长兴县、定海区分别做了气候投融资、碳标签、碳效码、净零碳乡村等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经验交流;杭州市、金华市分别做了“生态智卫”大场景、工业固废“一件事”数字化改革经验交流,为各地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借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