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全力遏制空气质量反弹守护“天空蓝”,擦亮共同富裕亮丽底色
发布日期:2021-09-18 14:5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由于气象不利条件和城区建设项目的密集推进,今年1-2月,温州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反弹,引起了省、市主要领导密集批示。温州市迅速开展工作部署,多管齐下落实系列举措,加码推进百日攻坚行动,4-6月,市区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达到24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改善11.1%,空气质量实现逆转迎来“天空蓝”。

一、强化扬尘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市区扬尘污染防治攻坚,编制印发了《“遏反弹,清扬尘”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从严落实各项攻坚措施。开展市区在建工地、拆后场地等扬尘联合执法检查,以市整改办名义公布了5-6月市区检查情况。截至目前,共检查116个项目,立行立改25个,整改督办54个,建议立案22个,整体问题率87.1%。构建了“1+4”扬尘监管体系,根据《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在建筑工地、道路保洁、交通工程、矿山作业四大领域配套出台了扬尘技术指南,形成了温州市“1+4”扬尘精细化管控体系。

二、统筹谋划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发挥大气办职能,加强协调、督促力度,出台了《温州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暨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全年空气质量目标、主要工作任务、重点项目清单和部门责任分工,协调推进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等四大结构性调整,并将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纳入县级政府考绩考核。谋划出台《温州市突发大气污染问题快速响应工作流程》,建立预警和问题快速响应、处置机制,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其他部门生态环境职责,实现问题闭环处理。

三、全力推进重点工业大气项目治理。全力督促协调各分局加大工业废气整治力度,截至6月底,已完成VOCs污染治理企业66家、LDAR技术改造2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台、建成区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1台、工业炉窑治理11台、工业臭气异味治理项目17个。

四、开展新一轮涉气行业污染综合整治。会同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印发《温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对全市1255家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整治,减少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制定实施《温州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环境污染整治方案》,提升行业扬尘污染防治水平。

五、同步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出台环保10年免检政策,联合公安印发《温州市柴油车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路查路检联合执法和入户监督抽测;持续推进老旧柴油货车565辆淘汰,完善移动源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累计接入重型柴油货车3300辆;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上半年全市登记上牌2737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