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市坚持精准施策 强化“数智”赋能 探索走出机动车排放检验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1-09-18 08:4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对接交警、交通等部门,坚持“科学谋划、适度超前”理念,以“数智”赋能为牵引,积极探索机动车排放检验监管与服务新路子,简化车检流程、缩减车检等待时间、规范车检市场和提升检测站服务水平。结合杭州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服务行业实际,自2017年10月开始启动“便民车检”项目探索试点建设,2019年6月开始该场景纳入城市大脑,实现错峰引导、维修指引、免检服务、掌上导办等功能,2020年6月启动车辆检测“一件事”改革工作,2021年4月30日全国率先实施小客车环保10年免检试点。

从“台上”到“掌上”,实现检测业务“智办”。过去,每个检测公司办事大厅都要建设长长的一排柜台,用于车主办理各项检测业务,现在车主在手机上就可以实时查询和办理检测业务,同时通过智能导航快速查找和到达预约检测站,实时查询车辆位置、检测结果和维修信息。

从“线下”到“线上”,实现机动车排放检验“智管”。工作人员通过全市59家机动车排气检测站900余个在线数据和视频监控,创新实施联网信息形式审查,在办公室就可以实时监控和数据质量抽查,改变了一人一站 “现场盯”的管理模式,提升监管效率达3倍。

从“人治”到“数治”,实现违法检测“智查”。由于机动车违法检测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一过性,执法人员往往很难在现场采集到违法的证据,监管平台对检验各类数据进行全程记录,同时采用行为分析技术筛选疑似违法行为并还原全过程,有效打击违法侥幸行为。

从“单一”到“多跨”,实现多部门“智联”。打通生态环境、交警、交通检验业务数据,实现预约、检验、维修全业务链的多跨协同监管、多元互动服务,进一步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效。

从“场检”到“云检”,实现机动车“智检”。在全国率先实施重型柴油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在线监管,并实施在线符合条件车辆排放免检政策,已实现对10.2万余台重型柴油车排放控制情况在线监管,免检12000余辆;

从“便利”到“变革”,实现检验模式“智制”。坚持流程再造、机制创新,持续迭代升级各类工作举措,从减少车辆排长队到扫码交钥匙不排队,从强化检验服务到十年免检,从超标维修有指引到维修质量有监督,从严厉打击行业乱象到以星级评定促服务质量,不断推动机动车检验模式转型升级。

遵循数字化改革的方法、思路,实施车检“一件事”改革,让数据跑起来,让管理扁平化、透明化,有效改变了检测“排长队”,服务“靠黄牛”的现象。“便民车检”场景从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8月底,累计引导服务量126.6万辆次,月度服务率从5%提升到98.72%,累计减少候检怠速污染排放1966余吨,实现了便民惠民、规范行业秩序、污染减排、部门协同的多赢成效。杭州的移动源污染防治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列入《2019年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典型案例,并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入选2020年全国20个数字生态优秀应用案例。

下一步,杭州将坚持“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原则,持续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数字化改革,立足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群众有感,建立完善现代化监管和服务体系,统筹“油、路、车”综合治理,推动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