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推进视频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5 10: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914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推进视频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七张问题清单整改,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推进以及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副省长徐文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整改协调小组副组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通报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七张问题清单问题整改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主持会议。

    

徐文光副省长就问题整改、发现机制和数字化改革三方面的工作,提出以下三点意见:

第一,问题整改要再加力,持续强化上下贯通、条抓块统的大格局。

日前,我省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已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核同意,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全文公开,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严肃认真贯彻、不折不扣执行,确保交出一体联动推进整改的高分报表。

要刀刃向内解剖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问题为镜鉴、以整改为契机,扎实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确保擦亮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态底色。

要层层铸牢责任链条。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抓部署、抓协调、抓整改、抓督办,既将尽责的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增强工作落实的穿透力;又使责任链在各层级环环相扣,哪一层级出了问题,哪一层级就要负责到底。省级要确保链条全程强韧,市级要确保链条枢纽有力,县级要确保链条末端夯实。

要锚定目标专班专干。今年以来,省专班进一步健全了定期汇报、分级督导、验收销号、举一反三、考评问责等五大机制,为进一步系统抓、长效抓奠定了基础。当前形势对专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着眼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持续配强力量、强化优势兵力,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力争更大成效,重点是省政府领导联系督导制度,调度汇报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和现场盯办制度。

第二,发现机制要再深化,加快形成全量发现、快速处置的全闭环。

要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建立源头自动发现、信息集成共享、多跨协同治理的问题发现整改闭环体系,使线上真正聪明起来、线下真正统筹到位,让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努力成为发现处置生态环境问题的大成集智者而不是疲于应付者,真正化被动为主动。

要突出大成,多跨协同整合发现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涉及面广、职能部门多,是典型的多跨场景。要理顺大环保机制,实现美丽浙江建设大框架下各条线各领域各层级间的统分结合、有分有合、协调配合,系统提升全量问题发现能力。要实行管控力管理,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七张问题清单亮晒整改为主抓手,开展生态环保管控力指数评价,作为衡量地区和部门问题发现整改工作的具体标尺。要激发全社会参与,深入推进环境问题重奖举报,构建环境问题群防群治体系,形成生态环境部门统筹抓总、统一监管,政府+民间”“部门+企业全员参与、共同发现的良好局面。

要突出集智,整体智治提升发现能力。要以应用场景的持续迭代为牵引,进一步创新、拓宽和集成各类手段,提升数字化、智慧化、自动化的发现能力。一方面,要创新拓展问题发现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在线监测、电子围栏、无人机等多种技术手段,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实现看得见”“查得清”“改得好,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线上监管,精准溯源环境违法。另一方面,要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态势智慧感知网络建设,加强对各类问题风险的预警、预判、预报能力,深刻把握发现机制的核心要义,通过科学分析风险,实现防患于未然。

第三,数字化改革要再提升,切实跑出重点突破、先行示范的加速度。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聚焦“152”,坚持“136”1就是一把手亲自抓3就是重大需求、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三张清单,6就是对标要求领任务、依法行政理业务、问题导向抓改革、多跨协同塑场景、完善政策强保障、走在前列见成效六步法),对准省级跑道,打通数据平台,因地制宜创新,尽快拿出一批标志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

要落实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扑下身子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领衔形成班子带头、全员紧跟的工作局面。一把手要最懂应用,对本地区本部门的生态环境业务需求和管理痛点了然于心,时刻围绕现状+未来”“存量+增量打造场景应用。一把手要最懂数据,积极收集、调查、分析历史大数据,在此基础上更好地解读数据背后的规律。一把手要最懂大局,围绕总集+挂接,把应用放在美丽浙江和七张清单的大逻辑下去谋划去定位,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确保上下贯通、左右协同。

要把三张清单贯穿改革工作始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满足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导向,不断深化需求、场景、改革三张清单,持续开展发现需求开发场景制度重塑新的需求的高密度V型迭代。围绕需求怎么来,进一步聚焦百姓、企业、基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高频事项,提出针对性、功能性诉求。围绕场景怎么建,进一步聚焦大场景、小切口和急用先行、成熟先行的要求,厘清逻辑、打通数据、谋深算法、用好工具。围绕改革怎么干,进一步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在多跨场景重大应用构建中找到最迫切、最重要的改革突破口,以此驱动工作效率和治理能力提升。

要全力打造重大标志性场景应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重点是朝着严密闭环回路的目标继续细化颗粒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复盘问题库现有问题,延伸发现问题触角,建立各自领域的特征分析模型,强化溯源和预防。浙里无废城市,重点是先行做精做透危险废物数字化管理系统,按照+的思路,加快多部门、多主体贯通融合。减污降碳应用场景,重点是推动污染物减排和碳达峰历程的一屏全面感知,形成一整套完备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管理、预测、评价、考核机制。

    

方敏厅长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工作,各地各部门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加强系统谋划、狠抓整改落实,突出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破与渐进相促进,整改工作总体上有力有序有效。主要表现在: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闭环管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整改督办;突出一体推进,加强协同融合;强化多跨协同,坚持举一反三;聚焦数字赋能,推行亮晒比拼。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督察问题整改联系督导制度。省政府领导联系督导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由省政府领导分别督导今年年底前须完成的整改任务,体现了省领导对问题整改的重视。各地各部门要做好联系督导的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全域推进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在总结上半年环境问题排查百日攻坚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省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由地方政府牵头,做到全方位排查、全链条整治、全社会参与。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推送和闭环整治,举一反三,坚决查处、惩治、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三是数字赋能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督察在线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参与,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设“9月底前实现省市县全贯通、部门全协同的要求,加力提速、专班推进,抓紧做好问题发现、录入、督办、整改、销号等各项工作。

会议同时组织观看了浙江省2021年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丽水市分管领导分别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和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落地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