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新闻报道摘编
发布日期:2021-09-01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830,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单锦炎,省经信厅绿色制造与新能源产业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陆铁,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处长王雷,省建设厅省垃圾分类办能力提升组组长葛恩燕,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林爱梅,省商务厅流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楼肇良,省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四级调研员张旭明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中新社、中国环境报、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15家中央驻浙、省级主流媒体参加会议并刊发相关报道,新浪、腾讯、网易等新媒体也转发了相关报道截至目前,共计刊发报道40余篇。现摘录部分报道如下:

 

央广、浙江新闻客户端

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95% 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果有这些

  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重要成果。

  作为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一年多来,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效如何?830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了更详细的消息。

  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关键是从源头减量。去年以来,浙江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以上,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1个,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5%

  “收运体系建设也初有成效。”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已经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统一收集点83个,集中收运平台11个,实现县(市、区)覆盖率100%。小微产废单位收运覆盖面达96.9%

  其中,全省51个县(市、区)建设了“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成收集点146个,覆盖工业企业6万余家。85个涉农县均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机制,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其中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4.5%

  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截至6月份,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7.79万吨/年,累计达1144.97万吨/年,各设区市主要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满足实际处置需求。新增1座处理能力700/日的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及处置场所15座。建成并运行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40家,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2000余个,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达92%以上,居全国之首。

  数字化助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更加智慧。今年6月底,浙江发布上线“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服务一件事”应用,加强对固体废物的全链条监管。据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正在推进“浙固链”开发和“浙固码”设计,对固废开展全面数字化监管。

  据了解,“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0,也不等于完全综合利用,而是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过程。“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中国新闻网

浙江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超92% 居全国首位

中新网杭州830日电(钱晨菲)830日,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该省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已达92%以上,居全国首位。

“‘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0,也不等于完全综合利用,而是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发展理念,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过程。会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单锦炎表示。

其介绍,自2020年初浙江作出在全国率先建设全域无废城市的重大决策以来,该省无废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重要成果。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关键是从源头减量。去年以来该省不断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以上,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1个,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5%

在完善体系抓收运方面,该省已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平台94个,实现县(市、区)覆盖率100%。小微产废单位收运覆盖面达96.9%。该省51个县(市、区)建设了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成收集点146个,覆盖工业企业6万余家。85个涉农县均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机制,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其中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4.5%

变废为宝增加利用率亦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此方面,浙江已认定33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基地),该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98%以上,高出全国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得到大力推广,综合利用率达96.48%,高出全国水平10个百分点,年产800万吨沼液中约80%通过农牧对接实现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再生回收资源利用体系的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已经达到了300家,占全部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比例的79%

此外,浙江着力提升处置能力。截至6月,浙江全省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7.79万吨/年,累计达1172.76万吨/年,各设区市主要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满足实际处置需求;新增1座处理能力700/日的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累计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27座,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及处置场所15座,累计1088座,新增消纳处置能力约1588万吨/年,累计约5.3亿吨,能满足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5亿吨处置需求;建成并运行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40家,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2000余个,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达92%以上。

 

中国青年报

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8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今天,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经信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举行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目前,浙江省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5%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单锦炎说,浙江省从源头加强垃圾分类工作,今年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以上,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1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统一收集点94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集中统一收集实现县(市、区)覆盖率100%

同时,全省51个县(市、区)建设了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成收集点146个,覆盖工业企业6万余家;85个涉农县均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机制,回收率稳定在90%以上,其中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4.5%

截至今年6月份,浙江省新增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27.79万吨/年,累计达1172.76万吨/年,各地级市主要种类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满足实际处置需求;新增1座处理能力700/日的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累计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27座,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及处置场所15座,累计1088座,新增消纳处置能力约1588万吨/年,累计约5.3亿吨,能满足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5亿吨处置需求;建成并运行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厂40家,病死畜禽收集暂存点2000余个,病死动物工业化集中处理率达92%以上,居全国之首。

此外,浙江今年还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和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生活垃圾领域违法案件48744起,罚款380万元。开展风险点位排查,基本摸清全省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约10.2万家;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450个,完成整治1112个;排查建筑渣土消纳场156个,发现问题隐患数75个,已完成整改72个。

 

浙江日报

小微危废收运体系县域全覆盖

  本报杭州830日讯 (记者 郑亚丽) 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引领性的重要成果。

  作为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一年多来,建设成效如何?830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小微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收运体系已实现县域全覆盖,全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率98%以上,高出全国水平20个百分点……

  “‘无废城市’建设,关键是源头减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零。“无废城市”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去年以来,浙江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新增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00个以上,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示范街道)11个,城镇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大力推行“肥药两制”改革,从源头减少肥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

  数字化助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更加智慧。今年6月底,浙江发布上线“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服务一件事”应用,加强对固体废物的全链条监管。据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正在推进“浙固链”开发和“浙固码”设计,实现全流程扫码、追踪和溯源。


浙江卫视

链接:http://wap.cztv.com/tv/44/1342483.html

 

钱江卫视

链接:http://wap.cztv.com/tv/48/1342793.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