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引领 绿见未来|我厅举办2021年浙江省“全国低碳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30 17:2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8月25日,是打响碳达峰碳中和攻坚战后的首个全国低碳日。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今天上午,2021年浙江省“全国低碳日“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为活动致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文光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马德富,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张志益,省大数据局副局长蒋汝忠出席活动。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从事环保工作满35周年”荣誉获得者代表,企业代表,公众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赵英民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摆在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中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上系统谋划、率先行动,在全国第一个召开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任务,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政策措施,努力把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作为打造“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浙江在减污降碳协同、数字控碳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在全省开展重点行业碳评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率先创新探索碳账户体系建设,为全国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浙江实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事关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广大公众共同参与,希望大家持续发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绿色理念,低碳意识,大力培育弘扬绿色低碳文化,积极倡导、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重要窗口”,以全球的视野,总结提升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展现好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担当;低碳代表着治理理念和能力的新变革,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好经济发展、能源安全、碳排放和居民生活四个维度,探索走出一条以最低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低碳代表着现代化先行的新机遇,这是推进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动选择、重大机遇,必须打开思路、丰富想象,增添低碳新动力、新引擎,当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先锋;低碳代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共识,要把绿色低碳要求进一步融入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等现代化基本单元,让低碳理念真正浸润在灵魂中、弥漫在空气中、渗透到无处不在的生活细节中,涵养人人参与、人人出力的绿色文化。值此活动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发出3点倡议:徐文光副省长在讲话中表示,绿色低碳是面向未来、引领未来、代表未来的重大战略。低碳代表着共谋全球生态文明的新境界,要以更高的标准,建设好美丽中国的

    “参与者”。全社会都要躬身入局、以身作则,不做“局外人”,不当“观望者”,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第一,确保当好绿色低碳的

    “推动者”。要积极传播绿色低碳知识和理念,把握绿色发展新时机,敢于探索低碳新路子,善于提出绿色新举措,及时总结、推广绿色低碳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动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低碳化,助力绿色发展整体变革。第二,积极成为绿色低碳的

    第三,努力争做绿色低碳的“示范者”。要共同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浙江使命,把全民绿色低碳行动打造成建设“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以更实际的行动、更有效的作为,为汇聚绿色潮流提供澎湃动力,进一步擦亮新时代美丽浙江“金名片”。

                   

      活动现场,徐文光副省长、陈广胜副秘书长、方敏厅长、马德富二级巡视员、蒋汝忠副局长共同发布了碳账户管理应用场景和生态环境资源配置在线两大低碳创新成果。

 

                   

       如何提高精准管“碳”、控“碳”、用“碳”水平?浙江省碳账户管理应用场景以企业碳排放量、碳排放强度等数据为基础,从政府端、企业端建立数智控碳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建立1635家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企业(约占工业企业碳排放量71.8%)碳账户信息,涵盖发电、钢铁、石化、造纸、建材、印染、化工、化纤等高碳行业。开发碳交易、碳分析、碳金融、碳指数四大应用模块。碳交易模块展示全省碳排放权交易关键信息,碳分析模块分析企业碳排放水平,碳金融模块衔接碳减排与多种金融产品,碳指数模块建立企业减污降碳协同指数,展示企业减污降碳协同成效。

 

                   

      生态环境资源配置在线从生态环境资源账户信息、生态环境资源配置动态行情、指数及环境经济相关性分析等多个维度,辅助政府部门精准统计和研究决策,并启用全国首个生态环境资源线上交易系统,通过“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资源的科学配置和网上全流程“零跑”办理。

               

      为进一步激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强大的环保力量,活动现场,徐文光副省长、陈广胜副秘书长、方敏厅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督察专员李宏庆、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站长周树勋为“从事环保工作满35周年”荣誉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奖杯。

 

                   

       在低碳行动倡议环节,蚂蚁森林分享了企业低碳经验

                   

       “最美环保人”忻皓分享了个人低碳经验。

                   

       公众代表倡议“浙江低碳生活十条”。

                   

       方敏厅长、马德富二级巡视员、张志益二级巡视员、蒋汝忠副局长及公众代表共同启动“浙Q碳”微信小程序。该程序包括“衣”“食”“住”“行”“用”五大场景消费数据录入,为公众计算、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提供便捷的参与平台,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