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瓯海区探索“共富”路径描绘美丽未来
发布日期:2021-08-20 10:4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瓯海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聚焦未来乡村、改革创新、数字赋能、文化引领、全域美丽、社会保障,探索共同富裕路径。近日公布的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瓯海区入选全省28个试点之一。

一是打造魅力城,赋能未来乡村。制定实施“二片三镇十六村域”的“十四五”战略规划布局,印发出台《瓯海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侨家乐”民宿产业发展新政策十条》,针对发展产业集群、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土地要素保障、金融支持、数字赋能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每年还将统筹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培育民宿特色村。如今,以“未来乡村”试点打造的瓯海区山根村集聚人气,130余幢古建筑间规划出艺术街区、创意基地等,乡村“三产带一产”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争创美丽城,彰显亚运风采。全面启动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暨“迎亚运、优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提出美丽道路、美丽园区、美丽厂区等十大美丽创建,以全域大美为总目标,构建全域大花园的美丽格局。依托数字化搭建“美丽一张图”应用场景,联动各部门、镇街、村社协调整改,从问题发现到整改提升、验收销号,实现一站式闭环管理,智能化实现全域美丽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创成美丽道路17条、美丽示范厂区31个、美丽示范小区20个、美丽乡村示范镇街5个、美丽田园示范点10个、区级美丽河湖15条、美丽工地60个、美丽庭院1057户、美丽示范专业市场5个。

三是发展和谐城,迎接精彩蝶变。提出打造“城产人”融合示范区,坚持走城市建设优先发展之路,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住在瓯海”,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已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南湖社区、慈湖云山社区成功入选省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名单;“学在瓯海”,“十三五”以来,教育基本建设累计投入超25亿元,新建成高铁新城实验学校等12所优质中小学和34所公办幼儿园,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家门口的好学校”;“医养在瓯海”,发挥温州医科大学等资源优势,持续提升医联体建设水平;“游在瓯海”,举办青灯市集、“绿文化节”、塘河文化论坛等系列主题活动,建成开馆中国寓言文学馆、规划寓言小镇,让文化IP赋能文化和旅游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