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市柯桥区入选全国火电、造纸、印染、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管理试点地区
发布日期:2021-06-21 10:2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召开落实<关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方案>试点工作会议的通知》(环评函[2021]67号),明确绍兴市柯桥区列入全国第一批开展火电、印染、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管理试点的三家地区之一。

一是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起步较早。2015年即根据省里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区排污许可制改革试点,并于2017年推进国家排污许可制改革,完成印染、热电等15个行业107家排污许可证核发,为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进排污许可改革作出示范引领。

二是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结合紧密。该区印染行业排污许可证废水许可量主要根据废水排污权指标进行计算,废气许可量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污权量,两者密不可分;且废水排污权市场交易活跃,经济价值较高,排污许可证作为登载排污权的唯一载体,重要性不言而喻。

三是排污许可证及环境统计工作关联密切。该区生态环境分局将两项职能整合在同一科室,有利于融合试点工作开展及数据收集,并将尝试用许可证相关成果服务应用于重点行业环境统计,减少企业在填报环境统计表格时的工作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