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环境公报出炉,浙江交出高分报表!新物种、新纪录不断被发现
发布日期:2021-06-02 13:5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在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6月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及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单锦炎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20余家中央驻浙、省级主流媒体参加会议。

会上,方敏厅长通报了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和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

方敏厅长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为总抓手,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推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影响力、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环境治理显示度全面增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了一份生态环境保护高分报表。

总体来看,2020年全省水和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执法监管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环境安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持续上升。特别是出台《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重奖举报最高金额达50万元,已发出单笔最高奖金30万元,有效激发全社会共同发现查办环境问题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环境秩序良好的局面。今年3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公安厅还开展环境污染问题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关于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方敏厅长重点介绍了我省工作中的“五个突出”: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计划方案;二是突出生态创建,严格生态空间管控;三是突出上下联动,全面摸清资源本底;四是突出先行先试,创新保护工作机制;五是突出公众参与,广泛开展科普宣传。

方敏厅长表示,我国将于今年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同各国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我省积极行动,以29个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为抓手,逐步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一批新物种和新纪录不断被发现,创造了浙江特色和浙江经验。

在媒体提问环节,浙江日报、浙江新闻频道、浙江经视、新华社、都市快报、浙江之声等媒体记者就环境质量改善上的体现、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我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下一步工作、我省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中新的发现、公众如何深入参加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浙江在保护鸟类时候采取的一些措施以及目前的成效、生态环境状况监测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变化等一系列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

方敏厅长和单锦炎副厅长针对记者的提问分别进行了答疑解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