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家军: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统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1-05-08 17:1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智治,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为统领,率先探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争当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郑栅洁、陈奕君、徐文光、周国辉出席。会议听取了全省深化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省级成员单位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评价指标、评分细则和重点工作任务书等文件。

袁家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重要特征;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内涵包括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提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域美丽格局加快呈现、生态智治效能全面提升。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要坚持理念先行示范,注重发挥理念的先导先行作用,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落实“两山”理念;坚持目标先行示范,牢固树立前列意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设立“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坚持机制先行示范,完善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治理闭环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全社会各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的推进机制。

袁家军强调,要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持久战,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推动污染治理向乡镇农村延伸。要实施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编制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八大水系水生态健康评价和生态修复。要率先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谋划我省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生活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硬指标、硬举措,制定碳达峰行动的政策举措。要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强化“生态+创新”产业打造,发展绿色创业投资。要高水平提升美丽城乡风貌,做大美丽单元,全面推进未来社区、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组团化打造美丽风景线,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要推进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健全在线监督智能化手段,建立健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长效机制。

郑栅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深刻认识“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摸清污染源,抓好水环境、大气环境和固废垃圾等突出问题治理,追根溯源、长短结合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生产工艺再改进、流程再优化,推进生产高端化、产品高端化和产业链高端化,加快淘汰低端产业,腾出发展空间,更高质量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强担当、走前列。抓好碳达峰、碳中和,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见实效、惠民生。坚持“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把人民群众“有感”作为检验美丽浙江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督查考核问效,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