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数字赋能解锁生态环境“智”理密码
发布日期:2021-05-28 14:1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治水领域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利用美丽水乡“云管家”平台,开启数字化“智慧治水”新阶段,水环境治理的决策更科学、执法更精准、督办更高效。

一是全域化归集破除信息壁垒。温州市通过“云管家”平台集成市治水办、生态环境、水利、规划等6个部门的涉水综合数据,整合移动执法、在线监测、行政审批等8大类环保业务,采集全市374个地表水环境监测站,273家在线监控污染源数据;重点定位3610家重点监管污染企业、17万余家涉水六小企业、5000余个审批项目;收集涉企7万余条移动执法记录、2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和18万余条信访投诉信息。实现在线数据更新最快15分钟,跨部门共享数据定时更新最多60分钟。

二是精准化分析实现智能呈现。温州市借助“云管家”平台定点信息、报表对比、图表列示、地图展示等功能有效反映全市4484条河道基本情况和污染组成、城区管网建设、生态功能区红线规划等情况,让执法人员实时掌握染源企业的执法、监测、信访等现状、历史信息等内容,提升执法的科学性和精准度。目前全市共在线监控457个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直接安装在污染源的排气口和排污口,实现实时监测。

三是协同化督查再造治理流程。温州市将治水督办业务梳理形成点位、污染类型、具体河长等32项数据清单流程,在“云管家”平台上打造治水督查协同模块并成功联通“钉钉”,实现督办、审核、签发、反馈全流程掌上操作。同时,相关数据可同步在PC端更新、统计、汇总、分析和展示。自平台运行以来,环保执法检查企业频次同比降低24%,个案处罚平均额提升26%;督办件总体用时从2.5天缩短至不到0.5天,工作时限可以压缩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