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打造协同治水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5-10 14: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依托南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结合周边“污水零直排”建设推进水环境整治,创新运用党建引领模式,通过“红立方”“守护红船”等志愿活动巩固治水成果,打造“红船载梦,秀水泱泱”的良好水生态新格局。

一是结对共建促融合,风雨无阻守南湖。“红立方”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开放使用,采用“固定值班人员+轮值志愿者”模式。周一至周五由2名公益岗位的党员志愿者轮流负责南湖景区的日常志愿服务;双休及节假日由南湖街道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同时,其他注册志愿者不定期参与,累计现在已有700余名志愿者参与南湖的巡查,共同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守护南湖的生态美景。

二是重温党史守初心,一以贯之护清水。南湖街道从辖区百个支部中遴选的26名宣讲员在南湖游船上开展“百篇故事庆百年”宣讲展示活动。在宣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外,切实以党建力量建立“红色引擎”,强化护水保障机制。从党史“宣讲员”到南湖“巡逻员”,对湖面及岸线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湖面漂浮物、晴天排水等现象立刻报告景区管理员或街道生态办,确保核心湖区水面干净整洁。截至现在,已累计上报河面漂浮物问题31起,晴天排水现象3起,均已第一时间落实整改。

三是引领群众作奉献,凝心聚力护红船。南湖街道“守护红船”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坚持800多个夜晚不曾停歇,累计10000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到“守护红船”志愿活动中。“守护红船”活动项目曾获嘉兴市十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的荣誉。每晚7时从南湖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出发,路线一经南湖会景园到南湖革命纪念馆,路线二经市民广场到西南湖湿地公园网红桥,通过“志愿红”守护“生态绿”,以实际行动美化沿线环境,倡导文明生活,为美丽南湖建设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