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水迈向新征程!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5 08:5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4月13日,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现场会在绍兴市上虞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回顾总结七年治水工作成效,对新一轮的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和2021年治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五水共治”工作迈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助推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治水办(河长办)主任陈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主持会议。省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省水利厅厅长马林云分别就“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治污水和防洪排涝保供抓节水工作作交流发言。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到会致辞并介绍绍兴市“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及成效。省治水办(河长办)、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各市治水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各市生态环境、建设、水利和农业农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陈奕君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全省“五水共治”七年来所取得的成效,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治水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认为,年多来,全省上下同心、全力以赴,不但治出了环境改善、水清岸美的新成效,而且治出了转型升级、腾笼换鸟的新局面;不但治出了各方点赞、百姓满意的好口碑,而且治出了干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好作风。城市黑臭水体清零,消劣任务提前3年完成,“水十条”考核和河长制工作名列前茅,Ⅲ类以上水占比屡创新高,防洪排涝节水保供工作稳步推进,群众满意度实现6连升,为我省生态省建设首个通过验收、美丽浙江享誉中外提供了有力支撑。

陈奕君指出,要深刻领会打响“五水共治”深化战的目的意义,充分认识“五水共治”是展示前列意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水平全面小康、坚持系统观念的标志一战,也应成为彰显窗口担当、助力现代化先行、坚守为民初心、落实“整体智治”的先锋之战,继承发扬年多来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推动治水工作迭代深化、螺旋上升,在更高水平上彰显浙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

陈奕君强调,要打好“五水共治”深化战,具体就是要把强整改、破盲区作为打好“五水共治”深化战的底线任务,解决如何既治标、又治本的问题,做到切实通过开展举一反三专项排查行动、实行问题建档入库和动态跟踪等,严把排查关;通过制定作战图、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回头看”、落实跟踪推进机制等,严把整治关;通过推动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污染问题发现机制落实落地,严把机制关。

要把强设施、零直排作为打好“五水共治”深化战的重要支撑,解决如何固基础、增质效的问题,做到切实通过分区分类、以点带面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快实现“应收尽收、雨污分流”;通过严格实行清洁排放标准、深入推进“全域一体”“厂网协同”“互联互通”布局、大力推广全地埋式污水厂等,加快实现“应处尽处、清洁排放”;通过研究制定养护、运维、检测等方面制度和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管理措施、引入第三方力量等,加快实现“应管尽管、高效运行”。

要把强修复、重保护作为打好“五水共治”深化战的关键一招,解决如何再跃升、更美丽的问题,做到通过科学划定八大水系和近岸海域“三区三线”、全面执行三线一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等,强化环境容量硬约束;通过加强水陆交错带的保护修复、推进水土保持和矿山修复及加大河流、湖泊、滨海湿地与水系源头生态林保护力度等,强化河湖海岸线保护修复;通过调查评估河湖水生态现状、实施河湖水岸系统治理等,强化重要环境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通过打造独具江南韵味的亲水圈和水文化长廊,强化水文化构建。

陈奕君强调,要打赢“五水共治”深化战,就是要完善务实管用的责任落实机制,切实通过不断提档升级河长制,配强网格员、河道警长、民间河长等力量,强化内在落实机制;通过把水质更优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实行“一月一提醒、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完善信用评价、治污激励、严惩严管等制度,强化外在督促机制。

要完善高效有序的运转推进机制,其中省治水办(河长办)要抓好指导协调、督查考核,做到协调统筹要果敢得力;科技、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要健全技术帮扶机制,开展点对点的指导和服务,做到核心技术要先进适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治水项目、创新投融资机制、增强工作力量,做到政策保障要充足及时。

要完善全民皆兵的协同作战机制,切实通过降低企业污水处理成本、提高企业污水排放标准、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企业治污的积极性、彻底性和强制性,增强企业的绿色发展意识;通过采取喜闻乐见又务实管用的宣教方式、发挥环保公益组织作用、加强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引导等,进一步形成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关于当前全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和下一步如何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方敏指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核心载体和主要突破口,从2018年开始,全省按照“强化统筹,分类推进”“高标要求,智慧管控”“典型示范,标杆引领”“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的思路举措,全面推进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20年底,累计建成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264个、生活小区2623个、镇(街道)764个深化巩固治水成效,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2020年,全省地表水国考断面中优于类水质比例为98.1%,省控断面中优于III类水比例94.6%,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首次达到100%,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7年提升我省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做法也得到了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简报上刊发推广。

方敏表示,下一步,要重点推进涉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切实加强“污水零直排区”与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协同推进,做到高质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立健全“污水零直排区”智慧监管平台,搭建完善立水污染物“指纹库”,全面实现“污水零直排区”要素态势感知,做到数字赋能“污水零直排区”迭代升级启动实施“八大水系”水生态健康评价和生态修复,加快划定重点区域的生态缓冲区,做到深化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

对于水利部门治水工作,马林云指出,省委、省政府决策实施“五水共治”七年来,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狠抓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协同治污水、排涝水,扎实完成各项水利任务,切实做到了坚持节水优先,用水效率得到新提高坚持系统治理,防洪能力得到新提升坚持空间均衡,供水保障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为本,河湖治理见到新成效坚持两手发力,改革创新开启新篇章实现了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河湖水生态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治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马林云表示,今后五年,“五水共治”水利总体思路是,围绕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总目标,着力构建“浙江水网”,建设海塘安澜等八大工程,加强水资源等六方面管理,强化数字化改革等六方面创新,实施300余个重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800余亿元,切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狠抓水利民生实事不断健全河湖长制,持续深化水利数字化改革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到会致辞并介绍绍兴市“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及成效

 

会上,杭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德清县、上虞区、玉环市分别介绍了各自治水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调研了曹娥江“一江两岸”“城市阳台”、姚江上游西排工程、杭州湾园区协同创新中心治水成效、百官街道时代广场和浙江中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观看了绍兴市和上虞区“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专题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