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与监测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4 16:5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4月12日-13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与监测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十三五”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化工作,谋划部署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数字化改革和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努力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交出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与监测工作的高分报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作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宏庆主持会议。

方敏厅长首先对我省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守初心、担使命,挑重担、创佳绩,环境监测和信息化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和技术保障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支撑走在前列,基础能力大幅提升,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针对下一步工作,方敏厅长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站位、加压奋进,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五年,数字化改革和监测工作面临的使命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战略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放在首位,贯穿工作始终,加快构建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要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大局,建设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的工作模式和手段工具实现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全面发挥数字化的引领、撬动和赋能作用,推动监测能力体系现代化;要着力提升监测保障能力,坚持以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为导向,聚焦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生态环境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作任务,围绕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加强谋划推进,加快形成温室气体排放、臭氧层保护等领域监测能力。

二是数字赋能、制度重塑,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集成创新,必须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思维理念、重点任务、路径方法,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方式流程、手段工具,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和高效化水平。要坚持系统方法,推进系统重塑,深刻理解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数字赋能、现代化等五项改革特征,以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梳理为基础,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理念、机制、手段、方法,进一步推进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要坚持目标导向,打造闭环平台,围绕“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总要求,以“实用、管用、体现特色”为目标,依托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进一步集成生态环境领域各类数字和平台系统,以此驱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要坚持协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强化“一盘棋”意识,落实“一把手”责任,把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纳入到本地区数字化改革的“大盘子”,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在全省顶层设计框架下先行先试,合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数字化改革成果,为全国数字化改革提供浙江样板。

三是提质增效、加快转变,着力推动监测工作创先争优。“十四五”时期,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围绕生态环境“大保护”,聚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和美丽浙江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加快实现“三个转变”。要夯实统一监测评价体制基础,加快推进业务联系为主向,形成全省“一盘棋”管理格局转变,按照做强省级、做大市级、做实县级的总要求,认真抓建,做实做优,推进社会环境监测力量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形成统一高效、事权清晰、科学权威的全省“一盘棋”监测体系,全面履行好统一监测评估职责;要着力提升“顶梁柱”核心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从侧重环境质量监测向全领域全要素监测转变,紧密围绕各个阶段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加快从以往重点围绕地表水、环境空气等环境质量监测评价、污染源常规监测方面,转变为对环境质量、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的全覆盖监测;要全面建成统一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一体化”智慧感知体系,加快推进从现状监测向精准溯源预测监测转变,围绕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监测、水生态修复、生态监测、地下水、海洋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以及杭州亚运会保障等重点任务,形成提前感知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精准判定污染成因、科学提出决策建议等“一体化”集成监测评估能力,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提供支撑。

 四是党建引领、抓实垂改,努力打造环保铁军模范先锋队。队伍建设是一切事业发展的根本和保障,必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管理机制,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整体水平,做深做实省以下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改“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系,省监测中心要加强对全省监测业务工作的统筹,市局要理顺对驻市站的业务管理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事权范围,驻市站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各项监测任务;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作风建设,全面树立负责任、敢担当、思进取的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坚决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坚决树牢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严格防范和惩处人为干扰干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和弄虚作假行为;要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深化“应急”“攻关”“保真”“服务”四支先锋队创建活动,整体提升队伍履职担当能力,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省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王以淼副厅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化队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认真贯彻落实监测改革部署,坚持“实现大监测、确保真准全、支撑大保护”的要求,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全面彰显了生态环境监测“顶梁柱”作用,有力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浙江建设;二是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真、准、全”体系加快形成;三是深化制度创新与改革,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服务水平;四是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明显提升生态环保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五是扎实推进“互联网+”服务建设,信息支撑能力不断加强;六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促进,着力打造生态环境监测模范先锋队。

王以淼副厅长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生态环境监测与信息化的服务供给能力和支撑水平仍有不足,体制机制还有不顺畅,基础监测能力有短板,精准监测能力仍然不够,现有应用系统协同和共享能力不足,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努力交出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高分报表。要坚持数字赋能,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全面开展核心业务流程梳理,全面抓好应用场景建设,做好生态环境综合协同平台迭代升级和使用,强化数据集成应用;要立足中心工作,着力提升信息化支撑生态环保管理能力,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支撑推进智治管理体系建设,支撑环境问题智能化发现能力建设;要夯实基础能力,全面保障支撑机关高效安全运转,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生态环境数据服务能力,提升高效办公信息化支持能力。

就如何全面推进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王以淼副厅长要求,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放在首要位置,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推动我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聚焦打好污染防治巩固提升持久战和美丽浙江建设,全面发挥监测支撑“顶梁柱”作用,优化完善监测网络体系,深化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部署启动气候变化监测,持续加强生态监测,扎实做好污染源监测;二是聚焦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精准科学监测能力建设,完善自动监测网络体系,加强监测数据一体化应用,提升实验室分析和应急监测能力,增强监测监控和问题发现能力;三是聚焦改革突破和服务提质争先,全面夯实支撑生态环境“大保护”基础,加强监测科研与新技术研究应用,不断提升监测综合服务能力水平,严格社会环境监测机构管理;四是聚焦生态环境监测模范先锋队建设,全面推进实现监测“真、准、全”,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制度机制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大力推进监测队伍建设。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理论比武活动成绩并举行颁奖仪式



会上,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和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相关负责人就监测与信息化工作经验做法分别作典型发言。全省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局长,监测与信息化业务处室的处长,驻市监测中心、信息中心主任,部分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及监测站的主要负责人,省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理论比武的个人奖项获得者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