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攻坚 | 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暨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誓师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01 12:1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号角起,战鼓响,3月29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召开全省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暨打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誓师大会,拉开了本次行动序幕。 

会议深入贯彻袁家军书记、郑栅洁省长指示要求,严格落实省政府危险废物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对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和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魏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锦分别对本次专项行动作了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竺恒峰主持会议。

   方敏厅长首先充分肯定了我省生态环保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向省公安厅长期以来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奋战在环境执法一线的环境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她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坚持用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在行刑衔接、发现机制建设、提升监管效能、风险防控、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方敏厅长同时指出,当前生态环保执法工作面临形势严峻,全体执法人员要对标浙江“三地一窗口”的政治定位,增强做好生态环保环境执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发力,再接再厉,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保障环境安全。

方敏厅长强调,今年的环境执法工作,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指示要求,按照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既定部署,突出以百日攻坚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落实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为主线,以部门协同打击大案要案为着力点,以改善环境质量和维护环境安全为立足点,攻坚克难,抓纲带目,提高环境执法的实效性和震慑力,保障“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营造更优环境秩序。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做好百日攻坚清查见底

各地要把百日攻坚作为今年执法工作的当头炮,重拳出击,整装出击,全面排查整治。责任再压实,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协同作战,构建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处室)抓落实,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重点再突出,在拉网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对象,特别是危险废物跨界跨省倾倒、开发区问题、企业偷排漏排、弄虚作假等,彻查企业反复治、治反复,屡教不改的问题,打出环境执法的震慑力、权威性;监管再提效,强化数字化管控,对发现的问题建库立档,实行发现、督办、整改联动管控,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依规查处,倒逼各地强化环境污染问题源头预防,进一步织密织牢环境监管网络,特别是要压实乡镇一级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机制再健全,各地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闭环管理机制,建立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做到一个突出问题、一套工作措施、一个牵头部门和人员,明确整改期限及整改要求,按要求推进整改、销号,确保清查见底不反弹。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

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和联络机构的桥梁纽带作用,在重大线索通报、案件信息共享、疑难案件研究、政策法律会商、案件快速移送、联合挂牌督办等方面紧密配合,合力侦办更多的案例;要加强业务协同、整体智治,以打击危废犯罪为切入点,共同研究建立环境违法犯罪预警监测系统,努力实现“两法”衔接工作的制度化、数字化和长效化;要积极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善于借势借力,加强与经信、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建设、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执法信息实时通报和联动处置机制,共同研究解决环境执法监管难题。

三是强化大案要案查处

要始终保持强劲势头,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实施重奖举报,深挖案件线索,会同公安部门联合打击一批非法企业,排查一批重点环境污染问题,查处一批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曝光一批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形成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强大震慑;要在行动中摸索公检法环联合查处高效模式,在实战中汇聚一批优秀的执法办案骨干,在实践中完善大案要案的认定标准;要探索成立以省级为主导、市县为主体的省市县联动执法重案组,建立省级执法办案专家队伍和情报指挥联动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省际协作机制,实现线索互通,案件共查。

四是推动发现机制落地见效

要通过实打实的行动,通过这次专项行动的实践,推动各地加快提升环境污染问题发现能力,充分展示发现机制建设成果;省里将印发发现机制落地见效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各地要对标对表,深化细化抓落实;要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拉网清零”工作,“拉网”查找问题、“闭环”整改隐患,做到隐患问题“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最后,方敏厅长要求,各地要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提升执法水平的练兵场,作为衡量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和垂直管理改革成效的检验台,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淬火炉,突出实战练思想、提能力、强作风,在实战中晒业绩、比干劲,在比学赶超中锤炼队伍,打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执法铁军尖兵。


魏明副厅长从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目标任务要更聚焦,排摸工作要再深入,打击力度要再加大,协作联动要再深化五个方面对本次行动进行了部署,指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当前肩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按照“有案必侦破、露头必狠打、违法必严惩”总要求,向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发起重拳出击,形成凌厉攻势,对接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的环境污染问题排查见底工作,全方位收集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坚决打击环境犯罪链和黑灰产,整体联动、协同作战。

张锦副厅长从明确目标、守牢底线,加快部署、全面动员,全面排查、突出重点,数字赋能、精准发现,强化协作、高压严打,分类交办、狠抓整改,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广泛参与、汇聚合力八个方面对本次行动进行了部署,指出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要强化使命担当,将这次行动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部署好落实好,勇担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执法尖兵的使命,唯实惟先,聚焦执法主责主业形成硬核成效。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与省公安厅签订全面加强执法协作备忘录,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宣读倡议书,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公安局作誓师发言。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各处室、应急监控中心、环科院、监测中心、宣教中心主要负责人,公安厅食药环知侦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