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海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齐头并进
发布日期:2021-03-31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一是打造浙江舟山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阵地。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万标箱,国际航线拓展至35个国家。引进了中电科集团、中控集团、国星北斗等高端科技型企业,培育了4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2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定海已经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中农华鑫等“中字头”“500强”企业纷纷与本地企业开展合作,中储粮集团、中信重工等企业陆续到我区投资兴业,为定海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定海也是开放发展的前沿,义甬舟大通道的核心项目甬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加快推进,定海正从交通末端成为沿海开发开放的枢纽,为定海打造绿色发展海岛示范窗口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二是建设风光秀丽、生态资源丰厚的海上花园城市。全区共有大小岛屿128个,陆域面积568.8平方公里,海域875.2平方公里。定海历史悠久,文化瑰丽,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名胜古迹众多,山海景观独特,生态环境优美。岛屿岸线达428公里,可供15万吨级货轮自由进出。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五峙山鸟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黄嘴白鹭等濒危物种及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重要的繁殖和栖息地。定海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51.72%,有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新建南洞艺谷,及东海大峡谷、马岙海岛第一村等秀美怡人的海岛风景,是舟山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也是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和天然大氧吧。新建村被联合国列入低碳发展乡村规划案例,马岙稻香田园入选全省百个“最美田园”。

三是催生生态和谐、环境质量优异的海岛宜居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18-2020年定海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提高,好空气“金名片”不断擦亮。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近海海域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荣获全省治水“大禹鼎”,大柳主干河、盐仓大河、大沙河库水系荣获省级“美丽河湖”,“定海南洞水库、河塘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入围全国第二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农村饮用水供水保障定海模式入选《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典型经验与工程案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