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海宁首创“蓝网工程” 开启数字化治气 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3-30 17:1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海宁市加快数字化改革进程,积极探索实践,并率先在浙江省建成首个“大气颗粒物在线监控系统”(即海宁市“蓝网工程”)。“蓝网工程”总投入870万元,采用“物联网+5G+大数据”的智慧环保监管模式,通过数字化改革助推精准治气,力争实现大气颗粒物管控“精准溯源、快速反应、闭环管理、精细治理”,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以数字化实现大气颗粒物监测网络立体化。“蓝网工程”具备1台颗粒物扫描雷达、10个颗粒物监测站点、走航车及无人机等硬件设施,通过雷达24小时不间断对区域内的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扫描实现全天候监测,通过平台系统对监测数据进行拟合分析,同时接入现有的3个省控空气自动监测站、12个市控乡镇空气站、重点污染源废气自动监测点、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及餐饮油烟监控平台等数据,组成了一个“点、线、面”全覆盖的立体监测网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资源进一步整合和监测扩面。

二是以数字化实现大气颗粒物污染处置规范化。“蓝网工程”共配备4名专业工作人员,明确各镇(街道)及各部门经办人员25人。平台工作人员在监测网络、日常走航中发现污染源,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派单到辖区经办人员,经办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核查处置,责令当场或限期完成整改,由平台工作人员对整改情况在平台中进行复查闭环,定期对管控效果进行评估。2020年4月以来,通过“蓝网工程”交办涉气问题484个,整改完成率94.8%;开展无人机巡查81次,发现交办问题53个;自动采集并形成全市PM2.5、PM10等数据516.96万条。

三是以数字化实现大气污染趋势研判科学化。“蓝网工程”平台每天根据监测情况制作评估报表,密切监测本地空气质量的污染因子、数量、分布、动态变化,科学分析污染物产生、扩散、消失的过程,着力厘清本地污染和外来输送的关系。根据收集到的问题与信息,“蓝网工程”已发布海宁市空气质量日报359份、走航报告62份,并实时做好污染天气预测预警,与应急管控紧密联动。同时,定期邀请大气环境领域专家对海宁市颗粒物污染形势进行研判分析,为实施特殊时期大气污染管控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为科学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方案提供决策依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