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环境报》头版:浙江全力推进碳达峰行动
发布日期:2021-03-24 15:1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全过程推进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全方位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近期,刚刚发布的《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列为浙江“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明确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水平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春节前后,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密集研究部署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调要尽快做好碳达峰重要政策举措的先行谋划,系统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切实采取非常举措,推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低碳转型,为尽早实现全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开好局、起好步。

高度重视,有力推进

低碳、碳中和、近零碳排放,对于很多浙江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

作为浙江省省级近零碳排放社区试点,2019年,湖州安吉余村直接碳排放强度仅为0.04/万元,趋近于零;同时,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零碳排放,余村是怎么做到的?“余村以智慧农业、家庭农场、休闲观光为重点,不断拓展‘两山’转化通道,着力打造乡村低碳产业体系。”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通过林业碳汇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缓解全球气候变暖的有效途径。作为全国唯一“两山”理念实践试点县,安吉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在全国率先开展竹林碳汇工作,成为全球首个“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

不仅是安吉,浙江省还打造了富阳银湖低碳智慧园区、嵊泗县嵊山镇碳汇渔业、长兴县画溪新能源近零碳排放园区。更值得一提的是201965日,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在杭州举行,每位与会者座位上都有一张淡绿色小卡片。这是一张“个人碳中和荣誉证书”,提示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被所购买的塞罕坝林场造林碳汇项目抵消了。这项活动本身实现了碳中和。20206月,在湖州举办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也实施了碳中和。

202012月,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举行浙江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启动仪式,拉开了全省以“绿色低碳,机关先行”为主题的公共机构“零碳”实践行动大幕。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以100/吨的价格,现场向高坪乡箍桶丘村购买了60.36吨碳汇,用以抵消培训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倡导全省公共机构通过节能减排、购买碳汇等手段,让全省会议都实现“零碳排放”。

“遍地开花”的低碳成果,源自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早在2007年,浙江省就迈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步伐,成立了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又出台《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3-2020)》,形成强有力的“顶层设计”。2019年,领导小组调整为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

之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是纳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指示、多次专题研究,要求高标准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举措。

为蹄疾步稳地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从去年年初开始,浙江又组织开展了碳达峰研究工作。今年1月,启动了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分目标年份碳达峰研究,加快推进方案编制。

目前,浙江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和重点行业碳排放强度分类管理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源头治理、利用技术研发试点有序开展,并且生态环境部也已批复同意在浙江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将碳排放评价纳入环境影响评价。

提高标准,描绘蓝图

低碳、净零碳,也正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正在景宁打造集配网自动化全覆盖、配网调控e指挥、县域虚拟电厂技术应用等于一体的生态微电网,建立新能源弹性接入、储能配额和最大消纳机制,构架县域级的源网荷储互动模式和新能源弹性接入模式,建成县域级、10万千瓦级的‘虚拟电厂’,实现县域清洁能源全供应。”丽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虚拟电厂”,顾名思义,是座看不见的电厂,没有厂房也没有发电机。但它通过数字化的信息系统和市场化的管理手段,却能把丽水全域星罗棋布的近千座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小型电站和百万个分散的负荷用户聚集起来,让原本海量的无序资源变得有序可调节,帮助电网全天候24小时开动全马力为电源输送和负荷供能服务。

“通过促进风、光、水等可再生清洁电能的生产消纳,努力实现丽水电网100%可再生能源零碳供电,促进电源和用电单位的友好互动,打造生态节能型的未来城市。”相关负责人描绘出了一个打造零碳发电、零碳用电的宏伟愿景。

为实现零碳发电、零碳用电,丽水将在2021-2025年,打造涵盖能源利用、产业营运、城市运行、林地吸收等全领域、全口径意义上的“碳中和”“净零碳”城市。

“坚定着这份信心和决心,浙江必会以高标准、高要求,描绘出未来碳达峰、碳中和的蓝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推进《浙江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各地市、各部门、各行业达峰方案的编制实施,主动加速低碳转型,通过以低碳为引领,强化碳强度为核心指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建立项目碳评、碳强度分类管理和企业碳账户“2+1”工作体系,有序淘汰“高碳低效”项目产能,深入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和海上风电布局,持续加快宁波舟山LNG接收中心建设,尽早建成三澳核电一期和三门核电二期项目。

此外,浙江还将启动“零碳”体系建设,着力推进政府机关等主体开展“零碳”试点示范。制定未来低碳社区、低碳工业园区评价标准,启动建设工作。推动大型活动和公共机构实施碳中和。鼓励各地结合地方特点开展碳汇方法学研究,增加碳汇项目,争创碳中和示范区。

大势将至,未来已来。浙江将全力凝聚起社会各界的磅礴伟力,让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成为浙江绿色发展的新引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